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十九)——《歌手》



其实《十点半的地铁》我已经写了一个开头,还是太懒没写完。15年的时候有种把李老师的歌当文学作品来赏析,每首都要写点小论文的冲动。现在少了一点初恋般的激情,更多的是欣赏和亲切。最近因为快男,又翻出了这季《歌手》洗耳朵,还是有始有终,简单记录一下李老师的这些歌曲。

《十点半的地铁》

这是本季我最喜欢loop最多的歌。李老师的这首歌让我回想起推我入坑的那首《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平淡,生活化,画面感,举重若轻。把大歌唱得气势磅礴其实不难,难得是在小处见真章,平静处听惊雷。

其实李老师应该已经很久没有体会过在一天的劳累后,坐上十点半的地铁的心情,那是庸碌平凡生活里一个能喘口气的瞬间,一个脱离自身困境观察众生相的瞬间。可是难得的是他有共情的能力,声音里多了几分少见的粗粝感,让前半段的白描显得真实质朴。我还很喜欢“在头上”“心上”“笑得冷艳漂亮”的尾音,真真唱出了夜凉如水的通感。之后的这句“等到了站/下了车/余下的路/还有好长”是惯用的华彩部分,完美漂亮的高音让人有将所有疲惫烦闷抒发出来的畅快感,紧接着的“不去想/管他呢/让风吹在我脸上”则是收拾心情卸下负担重新上路的洒脱。李老师这首歌的处理像是给地铁里疲倦的旅人披上一层薄毯,悲悯且抚慰人心。

那段时间还没搬到现在的住所,每天下班还要坐将近一个小时的公交车,路途上一定会loop这首歌,可能也是想要李老师的这份抚慰吧。


《红豆曲+一生所爱》

这首歌初听我最喜欢的其实是May it be的哼唱部分,从演唱角度来说,是最适合他也唱得最好的部分。《红豆曲》的曲风年代感太强,《一生所爱》歌很好,但唱得状态其实不是最佳。

相比音乐作品,我会觉得这首是更好的文学作品,经典文本之间的嫁接和拼贴,呼应和对话,李老师又给大家出赏析小论文的题目了......几个名著压下来我根本不敢赏析,只想说一下直观感受。我对《红豆曲》的曲调可能有偏见,古韵不足,年代感太强,硬生生将格局只限于闺怨,无法想象如何表达贾府抄家之后的白茫茫大地一片真干净。《一生所爱》从曲风上迈上了一个台阶,苍凉悲怆,倒是非常适合《红楼梦》的结尾,让人想起长河落日圆的图景。李老师这首拼贴第一次让我意识到了《大话西游》的孙悟空和贾宝玉在精神层面上的相似与共通,可能刘镇伟当初的灵感并不是来自《西游记》,而是来自《红楼梦》。

最棒的是李老师竟然还填了一段词“信海/渊源同根/这世间/迷津无痕/相见/终是再见/那缘分/无处说感恩/那缘分/何处说感恩”。“迷津无痕”与前面《红楼梦》结尾贾政渡口重遇已出家的宝玉呼应,也暗暗揭示了后面《指环王》里精灵渡口乘船离开中土,前往西方大陆的情节,从画面和意境上承上启下。这才是真正的“渊源同根”。

最后的May it be和西方大陆的意向,让这首歌从描述闺怨到感叹命运,最后竟然进入了对于宗教的探讨,一层层进阶,总体叙述了一个非常完整的概念和意境。

虽然《一生所爱》用国语唱比粤语略有逊色,李老师的唱法倒也不算太契合,但稍微了解和思考了李老师的编排,还是要为李老师大力鼓掌!【我初听其实觉得这首还好,刚刚为了写这首稍稍做了点功课,就想给李老师跪了....】


《Love is over》

李老师有突围赛找首歌自己填个词的爱好,可惜这两首我都觉得他唱的比歌曲和歌词好。对于李老师这首歌词的赏析很多,我就不想重复了。我的感觉是切入点不错,可惜斟字酌句的部分还是差一点,算有半个佳篇无佳句。其实用词直白不是大问题,比如Wyman就不是金山那种抠字抠得很厉害的作词人,但他脑洞够大,有很多佳篇。李老师的填词...就...很李老师...

虽然这是李老师成绩最好的一首歌,但就是...不戳我...


《一往情深的恋人》

这也是一首不戳我的歌,听专辑的时候就不戳我,李老师改编版依旧不戳我。唱得依旧好,可惜在李老师那么多的好作品里比较暗淡。


《唐僧在女儿国抒怀并看着女儿国王的眼睛》

哈哈哈哈哈哈哈请让我先笑三分钟哈哈哈哈哈哈哈

笑完其实要给李老师疯狂鼓掌,因为这是一首非常非常棒的作品!

如果说之前的《红豆曲+一生所爱》是一本层层推进的小说,那么这首歌是一出由对话组成的戏剧。这首歌的对话感除了来自李老师和小岳岳的对唱,也来自于《女儿情》是女儿国王的心声,《唐僧抒怀》是唐僧的对答,从形式和内容上都形成了对话感。这首歌的歌曲拼贴难度要更大,也做的更加巧妙,以《女儿情》为主线,中间穿插《唐僧抒怀》和《你的眼睛》,转折过渡浑然天成。

最喜欢的是高潮《你的眼睛》的部分。我对这首歌无比偏爱,记得林奕华的舞台剧《命运建筑师之远大前程》里也用过这首歌,在剧场听到的时候,让原本平庸的舞台剧一下子有了亮点。在两遍《女儿情》副歌后接这首《你的眼睛》,一下子把歌曲推上高潮,是之前纠结犹豫的情感的爆发,什么王权富贵,什么戒律清规,在看着你的眼睛的时候,眼里也只有彼此了吧。然而,虽然在这个版本里,以《你的眼睛》和“愿今生常相随”结尾,看似给了一个光明的结局,不知为何,我却听出无比的悲壮。好似南柯一梦,就算一晌贪欢,唐僧依旧会走上西去的道路。

再来说小岳岳,他开头的颤抖和李老师的稳定形成鲜明对比,太像小心翼翼的女儿国国王和冷静自持的唐僧的状态,之后他的情感迸发和李老师越来越浓烈的情感,也非常符合歌曲叙事的情感变化,充分表达了什么是真情可贵。两个人的整个状态和歌曲是非常契合的,演唱上的不完美恰恰促成了非常完美的表演。

这就是李老师最可贵的地方,当别人还在研究音乐性的时候,他已经开始呈现富有文学性和戏剧性的作品,甚至这个作品还能引发大众对于歌手本身对于比赛态度的联想和解读,一个能够提供多个层次和多钟解读空间的作品,无疑是一个非常丰富和成熟的作品。


《三月的一整月》

歌会上找首日本歌重新填词也成了李老师的惯例,真是个遵循习惯的人啊...这首歌其实填得不错,调调我也挺喜欢。但也不太戳我,只能说客观上看是一首不错的作品。

=============

我其实一直不懂他为啥会再参加这个节目,就像我也不懂他当初怎么会答应去快男【关于快男我也有很多想说的】,幸好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让我听到很好的作品,认识不错的人。与故友重逢,总是一件开心的事情啊!

评论(1)
热度(16)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