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九)——今夜月色很好



规律上班之后,熬夜功力大幅下降,昏昏沉沉,精神恍惚,但现在的心情不记录下来,总怕它随着梦藏匿于回忆的深处,不可追寻。

应该来说《月光》,但暂时不想细说。今天这场之后,我终于从路人粉转真爱粉(嗯,其实为一个人码了八篇字也许早就不能称为路人粉了吧)。开始对他好奇,是因为他是一本复杂难懂的书,努力读到现在,没有读懂,但爱上了这本书。

李健说过,音乐中的他,和生活中的他,是不同的。艺术家和作品从来不能划等号,从作品中解读艺术家往往会有误差。这和钱钟书的“鸡蛋很好吃,何必拜访母鸡”的理论有异曲同工之妙。可是真人秀给了观众一个吃着鸡蛋看着母鸡的机会,有时会是相得益彰,有时会是互相拖累。在李健这里,是前者。

真人秀能够在短时间里以放大的形式呈现一个人的特质,于是,虽然我知道他坚持了数十年自己的音乐风格,虽然我知道他对音乐的重视高于名利,虽然我知道他甘于平淡甘于小众,但采访给我的冲击远远没有知道他下一场选了《陀螺》的大。他对内地原创音乐的责任心,他对自己欣赏的音乐风格的坚持,是要远远大于他的功利心的。之前看到那句“他不是来比赛的”,还觉得只是空洞的口号,昨晚真正地体会到这句话的内涵。

但是,“他不是来比赛的”并不是说他不在乎结果,每次宣布排名时,他咬手指托腮眉头皱得能夹死苍蝇,心里不是不紧张的,就像他刚来时说的那样,这个比赛总是会刺痛一个人的自尊心。任何一个歌手都希望得到认可。可是他的态度是,我拿出了最好的我,希望能够寻觅到知音,但是如果你们不喜欢,我也不会因此改变自己。因而,每次揭晓排名,不管是第一还是第六,他几乎都是波澜不惊的。情感上仍会为外物所动,但理智强大到已经看开这一切。

可是,我爱的不仅仅是他的理智和豁达,我也爱他掩饰不住的情感,理性和智慧让我尊敬他,而感情和性格让我喜欢他。虽然这场的月光不是他最好的状态,瑕疵优点明天再说,但是,他唱完之后说自己动情了,想起他爸他妈了。沈姑娘接了一句赶快回去见爹娘吧,虽然他用捂脸买了个萌,但还是看得我心里一酸,瞬间穿越回他当年上鲁豫有约,唱完《想念你》之后,鲁豫问起他的父亲,他当时拼命忍着不哭出来,眨巴眼睛,咬嘴唇,吸气,开始死命撑着不肯接鲁豫递过来的纸巾,好像不接纸巾就可以假装自己没有哭,到最后实在控制不住,说了一句很抱歉,终于低下头擦掉眼泪。很快擦掉眼泪,又立刻接着鲁豫的问题往下说,面无表情说看到放照片的时候就很激动,还在想就一定更要唱下去,不能变成现在这样。这是我看了数十个采访里,他唯一的一次失控,我都不知道能不能说这是失控,因为就连眼泪,他都没有给我们看见。因为他强大的理性克制,这样的感情外露格外可贵,也格外可爱。因而,我没有办法理性分析《月光》,也没有办法理性看待他。我已然被他打动。

沦为粉丝,自然有粉丝的纠结担心。我现在完全理解老听友的想法,他的疲惫,他的无奈,纠结的赛制,巨大的压力,开始出现的负面评价。粉丝注定是皇上不急太监急的那帮人,知道是庸人自扰,但毕竟情难自禁。他这两场的亢奋活泼,初初看来,是他慢慢放松适应这个舞台这个节目的表现,但也有人觉得他这期亢奋地不正常,有点爱谁谁的任性感,结合下场曲目考虑,可能真的是这样。这样想来,又让人揪心。不过,若真是背负压力,仍能选择《陀螺》,是理性战胜感性,是坚持战胜压力。

我喜欢完全无缺外表下的裂痕,我喜欢被深埋的暗涌,我喜欢一夜成名前那无数个痛苦的夜晚。情感使他真实,痛苦辗转使他的理智克制显得更加有力量。他的唯美舒缓不是基于少年不识愁滋味,而是看尽千帆,只是说一句“今夜月色很好”就足够了。

李先生,今夜月色很好。

PS:果然是粉丝自带柔光技能,他在我眼里颜值越来越高,一场比一场好看,图片好看我知道摄影师修掉了眼袋,怎么视频里也这么好看啊啊啊啊啊!我要鄙视一下上个月还在吐槽他的颜值和幽默感的自己,现在他的每一个镜头我都想要舔屏真是不能好了!!!

评论
热度(15)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