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十四)——他在《我是歌手》里这样说:下集



他说:下集

听他说话是很有意思的事情,有的诙谐,有的深刻,他说过作品和作者是不能划等号的,当通过作品了解他变得不那么可靠时,也许他的只言片语能成为照亮迷雾的明灯。


“《陀螺》这样的一首歌在写人,人和人的冲突,人和世界的冲突,人和自己的冲突,近乎一种黑色,有一些绝望,很凝重的作品。人人都是陀螺,假如有一天深陷苦难也好,一要接受,二要苦中作乐。这是一首男人的作品,包括着隐忍,无奈,有很多情感在里面。”

面对苦难,不是否认、愤怒、讨价还价、悲伤,而是接受。这真的是一个成熟男人才会说出的话,这是对世界,对命运,对人生深思后的结论,这是经历过前四个阶段后的了悟。看似被动的态度后紧接着的是苦中作乐,是王尔德的那句“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不知道是什么培育出这种乐观豁达的心境,是遗传自父母的善良性格,是大量长期的阅读思考,还是这些年来所经历的一切,不得而知,却弥足珍贵。

我不知道该怎么表达我对这句话的喜爱。他的这句话让我立刻想起,毕业论文里我引用过卡尔维诺在《看不见的城市》里关于如何逃离地狱(Inferno)的叙述,来指引在都市里挣扎着的人们,虽然语境不同,但相同的是用主观来战胜现实。这样想来,在那篇论文里一个重要的意向,波德莱尔的游荡者(Flanuer)其实也是他的最好写照。游离在人群之外,敏锐的观察者,城市的艺术家。

李健老师对这首歌短短几十字的解读比我自己写的、读到的所有乐评都要高明许多,《陀螺》所表现的人和自己的冲突很少被提及,从这个层面上来思考,附加的《海上钢琴师》可能也是意向上的补充。(这首歌是解读起来最烧脑的一首,那篇乱七八糟的分析写得我自己都没办法自圆其说,好想给李健老师批改一下)

“说实话,名次很快就会被人们忘记,但唱一首自己心仪已久,一直想渴望演唱的歌曲,这才是我最想得到的。因为最终,时间过后,留下的是作品,我很满意。”

我是个很喜欢想太多的人,漂亮话谁都会说,别人说我会打个问号,但他说我信。至今我还记得爆料说他选了《陀螺》之后的哀嚎一片,其实本季他的大部分选曲都是不接地气的,都是冲着作品而不是名次去的,比如我最爱的那首《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QQ音乐试听量惨不忍睹。当然,他也没傻到不顾观众,只不过根本动机是什么,他一直很明确,一切出自内心,在这样的准则下,他也尽量做到了兼顾大众喜好,把自己留在一个安全的位置。我已经分不清更喜欢他的坚持,还是他的智慧了。

“赛制是我改变不了的,但对于我来讲,留下的歌越多越好。”

这是在默默吐槽赛制嘛~我一直在猜想突围赛的赛制是临时变更的,因此他可能之前没想到会要经历9进4的拼杀,其中的压力不言而喻,但他的应对非常漂亮。

“因为我觉得今天所有的选手都是最顶尖的选手,无论是在线的还是踢馆的,所以客气,礼让,在我看来也是一种轻视。”

快把那谁的退赛宣言拿出来比一比,高下立现。这个选号也引来很多纷争,什么有预谋啊,什么功利心太强啊,还有很多乱七八糟我也记不得的话。可是恰恰是这个选号,让我觉得他很正直不虚伪。这样的规则是基于在线歌手参加突围赛不太公平这个事实,因此基本上保证了在线歌手拿7、8、9号。选7、8还是9的区别对他而言并不大,而且9首歌下来,观众的疲惫感使得9不一定是个好数字。为了显得没有企图心,或者显得谦让,去选个7或者8是个看上去最好的选择,是成人世界虚伪的游戏规则(真谦让真没企图心那去选3啊)。他是熟知这样的游戏规则的,他也知道“9太露骨了”(这话说得也很露骨好嘛!老李有时候直白得吓人)。但他没有做更多的推拒,还是接受了9号,因为这是最符合理性的选择,也是选号规则制定后最科学的结果。

不愿意遵循虚伪的潜规则,是因为他觉得不需要这么做,他把自己放在与其他人平等的地位上,并没有觉得自己高人一等,虽然他比其中一些歌手年长,但也从来不端着大哥的架势,也并不认为歌坛地位代表着歌手的水平。当在场的每一个都是可敬的对手时,只有全力以赴,才是最大的尊重。这段话不但解释了自己的选择,也给下面两个选号的人解了围,同时也表达了对其他歌手的尊重,之后还反衬了一下那谁。老夸他的境界和智慧夸得我都烦了。

“我喜欢清华的原因就是它包容性特别强,无论什么样重大的事件,或是什么事情,很难引起学校的波澜,就它一如既往的安静,就像海一样。比如说有个小河你扔一石子,它就会涟漪不断,或怎么样,但是清华就不会这样。我希望人也应该这样。”

这完全是他的人生自白,兼美学自白。包容是我最喜欢的特质之一,因为胸中有天地,才能波澜不惊,才能不为外物所动,他几乎成为这样一个他理想中的人了。他的作品,他的为人,几乎是不为物喜不为己悲,生老病死,不过一声叹息。这是理性上我非常欣赏的状态,是常人无法企及的大境界。但这也只是他的“超我”,他的“自我”还是会时不时出现一下,或者说,在这个舞台上,展现了越来越多的“自我”。你很难爱上“超我”,你只会尊敬它,但“自我”才是最迷人的地方。

“你要记住,只有悦己才有可能悦人。”

先不吐槽他这句“你要记住”,简直是老教授在给人上课,“只有悦己才有可能悦人”,这是对他在《我是歌手》这个舞台上表现的最好总结。首先要悦己,不出自内心,就没有好作品;同时,他看得很清楚,悦己之后有可能悦人,也有可能不悦人,他喜爱的作品,不一定能打动大多数听众。在强调艺术坚持的同时,不忘理性逻辑,这话说得滴水不漏,让我们来赞一下这位理科生。说到悦己,又得提到创作型人格。这种人的动力来自内心需要,而不是外界推动,甚至金钱这样的外部动力会折损他的内在动力。不悦己的作品必然会失去动力,会大打折扣。这就是在描述他。


看他的访谈,听他说话,都有拿小本本记下来的冲动,因为他说的很好,也因为这些言语中透露了很多解密的密码,不记录梳理一下怎么能推导出最后的结论(是的,我一直是拿解密的心态喜欢着李健老师的)。

我喜欢聪明人,我喜欢读不懂的聪明人,只是这个聪明人恰好还有颜值有胸肌有才华唱歌好听个性温良气质佳,简直是挖到一个宝藏停不下来嘛~

PS:图文完全没关联,我就是好爱他和猫出现在同一个画面里啊~

评论(2)
热度(27)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