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烈日灼心》的细节流水账(一)

《烈日灼心》,四刷完毕。

翻来覆去读了两、三遍小说,看了四遍电影,期间看过所有的花絮、访谈,导演的、演员的、原著作者的,看得越多,越难下笔,这是一个情节并不算曲折的故事,也没有庞大难解的世界观,然而复杂的人性,难言的情感,使整个故事多了几分神秘的色彩,让人欲罢不能。

第一遍在与书作对比,第二、三遍在努力跳出原著看电影,第四遍终于开始看到之前被忽视的细节。做不来解析,就写点四刷完毕的细节流水账吧。

1. 开头就出现了项链的特写,但观众真正注意到还是要等伊谷春给小丰讲案情时的回放。电影没有展现原著里小丰留下指纹的原因,虽然那个原因残忍中有近乎天真的浪漫。

2. 小丰穿着米兰7号舍瓦的队服,第一遍刷的时候我为了看清那是谁的号码根本没办法投入看电影.......

3. 伊谷春跟小丰打了个招呼就听出他是西陇人,可是问题是小丰根本没有福建口音。我也为口音这件事纠结了一阵,主演们的普通话太标准让人略微有点抽离,我能为他们想到的借口是某种程度上文化程度和口音会有一定的联系,再加上他们也不想暴露自己的故乡,在口音上做一些刻意的区隔也是有可能的。

4. 用手指捻灭烟头除了消除指纹,可能也有一点点的自虐倾向,书里说有同事把小丰的手当做烟灰缸,小丰也毫不在意。疼痛对他而言,是自我惩罚的方式,可能相比一刻不曾停止的精神折磨,是不那么痛苦的方式。小丰冲向歹徒的姿态,像是在用身体迎接刀锋,每个举动都有献祭的意味。

5. 几个快切的镜头展现了阿道、小丰种种的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帮助老人,很直观,但舍弃了书里小丰那个记录“正”字的本子非常可惜。每抓一个犯人就划一道,几年来累计的好几页“正”字的本子被小丰当做最宝贵的东西,锁在抽屉里,后来被尾巴玩耍时撕掉,那一刻所有的赎罪都是一场空,对小丰而言,可能比最后的死刑都要残忍。

6. 一个眼神,伊谷春还没说要加速拦车,小丰已经踩了油门。“风吹发断的快刀”

7. 雨。深绿。潮湿幽暗。无论是表现时间流逝的那个镜头里茂密葱茏的森林,还是林间小屋里那张墨绿沙发,每一个镜头都弥漫着化不开来的水汽,像是小丰他们心里那块永远照不到阳光的地方。

8. 房东。削弱这个角色太可惜,书里与小丰三人形成鲜明对比,像坏人的好人和像好人的坏人,他属于法律无法判断的范畴,删减这个角色的背景使得对法律和人性的探讨都略显单薄。

9. 阿道边洗脚边和小丰聊天的场景有几分生活化的温馨,有任何麻烦小丰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阿道,相互依赖的两个人,像家人的两个人,这才是让书里伊谷夏吃醋的关系。后面还有一个细节,三个人在医院陪尾巴吃饭,护士进来说医药费的时候,小丰一直默默给比觉夹菜,有点像是在照顾一个和尾巴差不多大的孩子。

==============我是困了的分界线================

差不多写到电影30分钟的地方,后面想说的还有很多。

可以说让我四刷的原因有那么一部分是因为超儿,但真正让我入坑的正是他的小丰,没有小丰和跑男里那个小疯子/好队长之间的对比,我也不会心甘情愿地掉进这个坑。所以是因为小丰喜欢邓超,还是因为邓超喜欢小丰,又怎么说得清呢?

评论(1)
热度(12)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