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三)——《匆匆那年》《囚鸟》

九个月了,我仍然在王凯的坑里待着,乖巧.jpg。

去年翻看《欢乐颂》的时候还在想,等到明年剧播了,一定要记得爬回来看看嗲赵,没想到我不但看了嗲赵,我还看了剧情如脱缰野马五分钟说完悲欢离合的仙侠剧和泛着大东北泥土香气和狗血的乡村剧,以及预计一个月之后我会看完人生中第一部女主从树上掉下来和男主接吻男主看似高冷实际傻白甜的偶像剧。

这篇不想说剧,想说的是“既去年为了李老师敲了十几篇文字,我竟然又开始为音乐节目写观后感了呢......”作为一个歌迷来写观后感,总是要硬凹出一些文本分析来以示尊重,作为一个影迷朋友,只要放飞自我把满脑海的“他怎么这么帅这么迷人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又回归初心了”梳理一下按流水账地形式写出来就好了[doge脸]。


·《匆匆那年》曲:梁翘柏,词:林夕,原唱:王菲

https://v.qq.com/cover/2/2ofoe4hq2ay7jhj/m0020yky1tc.html

既然是《跨界歌王》,那还是要从歌说起。

金山像是要把一本书都塞进这首歌里,词密密麻麻得让人找不到喘息的时间,却非常适合天后少女般轻快而灵动的嗓音,注定了这首歌好听但难唱。小狮子在面对评委时说过选女生的歌是为了避免与原唱的比较,可是这首歌也被不少男歌手翻唱过。我随手就翻到了古巨基、杨宗纬、周深、霍尊的版本,听下来的感觉是虽然他们唱得都比小狮子专业到不知哪里去了,但这首歌真的不太适合男歌手翻唱。周深的版本最好,可能也是因为他的声音和原唱最像,足够灵动,也不失缠绵,霍尊次之。古巨基在《我是歌手》上唱了这首歌,然后就被淘汰了,不是唱功甚至不是咬字的问题,只有两个字“平淡”,这首歌不是那种拿了一盆狗血泼过来的歌,而是要在密密麻麻的歌词里层层推进,漫不经心地戳到你,可是很容易唱得毫无起伏。杨宗纬的版本拜他的嗓音所赐,是最凄婉的,实在而沉重,几乎变成了另一首歌。

因此我也不知道小狮子是哪来的自信就选了这首歌,一个不擅长节奏的人竟然选了一首对节奏要求那么高的歌,我更不知道的是节目组为什么还要那么折腾他,只给他耳麦不给他手持话筒,还给他设计了那么多动作,以及配给他一帮和歌完全没关系不知道在干什么的伴舞[doge脸]。在这么混乱的情况下,虽然开头结尾进错拍抢拍,虽然歌曲全程唱得平淡朴实,一把好嗓,全无技巧,他能这么镇定地唱完已属不易。

只听声音不看画面,这其实是很容易就这么滑过去的一首歌。配上舞台设计,倒也有了几分意思。音乐响起,胶片开始转动,已封太子的萧景琰从台阶上拾级而下,演员朋友的故事就此开始,屏幕上的阿诚,景琰,噗噗,曲和,黄克功,承志,靳以,还有后面的家明,小方。虽然伴舞一言难尽,编排也略显杂乱,只有堆砌,没有条理,但仍然有两个瞬间,演员和角色之间巧妙的张力捕获了我。歌曲唱到高潮,伴舞退去,屏幕落下,小狮子抬头看屏幕,火光中,阿诚哥刚刚炸完面粉厂;小狮子唱完最后一句,谢幕,背后的屏幕上正向我们走来的萧景琰看向了小狮子的方向。我一直觉得,阿诚和景琰是真实存在的生命,大戏落幕,他们会和小狮子道别,在平行世界里继续他们的故事。偶尔,借着这样的机会,回头来看看他们的演员朋友。


·《囚鸟》曲:张宇,词:十一郎,原唱:彭羚

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TU4Nzc3OTM2NA==.html

这真是一首有年代感的歌,属于王叔叔的那个时代。说实话,我对他唱吧翻得大多数歌的选歌都是冷漠脸,这首也不例外。

听过几个男声(张宇、胡夏、杨宗纬)的版本,不是苦哈哈就是平淡,小狮子的版本偏向后者,没有太多笼中困兽的挣扎,倒有几分“冷冷地看着你说谎的样子”。真正从平淡里跳脱出来的不是他那个似乎没有太成功的变调,而是最后几句“对爱无计可施/这无味的日子/我的眼泪/是唯一的奢侈”,这一段与前面一段完全一致,但是处理上却多了几分口气,唱歌中多了讲故事的味道,“无计可施”的咬字,“日子”尾音的处理,特别是“眼泪”的转音,听得人心中一颤,仿佛真的看到他右眼滴下一滴泪,将这首歌里隐忍的痛苦表现得淋漓尽致。

第二次上舞台,没有繁复的设计,没有紧密的歌词,小狮子从开始的慌乱紧张中渐渐缓了过来。如果说《匆匆那年》的小狮子还在按照指令做规定动作,《囚鸟》的他已经开始能够用一把声一支麦创造出一个属于他的小小世界了。失误仍然有,但进步更大。

歌手松弛下来,对观众的影响也巨大。第一首《匆匆那年》唱得我也紧张地顾不得看他的脸,到了《囚鸟》,让我无法忽视他的脸。他的歌声我还能理性地评价一下,他的脸我除了“啊啊啊啊啊啊啊捂心口倒下”以外也没啥好说的了,脑中仿佛挤满了古今中外赞颂美的诗篇,又仿佛一片空白。把北京卫视剪辑师的鸡腿都扣掉,献给灯光和摄影,这样一举一动都散发着荷尔蒙的表演,竟然没!剪!全!



·《好久不见》

这一集最好听的歌在这里。这一段证明了他的音色更适合配器简单,甚至不需要任何配器的清唱,同时也证明了他适合这种用情感而不是技巧表达的歌。求!全!曲!


·访谈

https://www.miaopai.com/show/Sf57WV~5JlxByZVUU7psXg__.htm

终于说到敲这篇的初衷。看完节目那天我很久都没法平复,小狮子总在我以为已经足够爱他的时候,让我知道,原来我可以更爱他,原来他这么值得我爱。

被主持人问到与之前在体育馆的表演有什么不同,小狮子说之前只是演出,这次有竞技的性质,然后停顿了一秒,眼睛望着二楼的迷妹们,声音突然哑了一分,说着“观众们也不一样了”就笑了起来,眼里全然是信赖。这样直白的眼神还出现在后面回答一段,说到“但是现在因为大家对我...”,他突然停住了,望向了二楼的迷妹们,迷妹们欢呼了起来,他眨了一下眼睛,点了一下头,眸子很亮,略带水光,然后“盒盒盒盒盒盒”笑了起来。这几个月下来,一次次活动,一次次欢呼和掌声,总算让他从一开始的惶恐游弋到现在感受爱,接纳爱,回馈爱。那一刻,有一种终于把小狮子养家了的成就感。



被高晓松问到现在和以前有什么不同,小狮子说到之前的失落感,也说到“那会儿会觉得,很知足,就是有总比没有强”,笑得坦然而洒脱。我真的没想到他说起过往时会用到“知足”这个词,不避言过去追随者寥寥,大方地承认失落,也不因此自爱自怜,能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东西。这种心态成熟,大气,乐观。

如果说他上面的回答让我欣赏,那他下面的话戳得我眼泪都要掉下来。“当你觉得,你得到这么多人拥簇的时候,你会觉得,你得更优秀,才能够不掉队,不然的话就会辜负大家。”这段话配上他看向迷妹们那个水光闪闪一切尽在不言中的眼神,让我只想当个昏君,拱手山河讨他欢。他的存在已经是对爱他的最好回馈,何谈辜负呢?

·其他

唱完第一个感谢乐队老师,得知自己第一之后拥抱涛姐,提到她带病上场的不容易,节目结束后折返回来感谢观众,绅士地搀扶穿高跟的秦海璐,这些被表扬或没被表扬的举动在他看来,不过是一句“这是应该的”,我喜欢美好而不自知的人。

花絮里的小狮子真的非常紧张,他也该紧张,合练里进歌进了几次不是早了就是晚了,羞得小狮子都捂脸了,后来苗姐笑得太大声,小狮子还恼羞成怒呛声了。节目开始小狮子走进等候室的时候明显有些僵硬,面对其他歌手的玩笑都不会接话了,上场前更是连第一句词都不记得了,看得我又替他紧张又想笑。不过节目里我其实没发现他这么紧张,舞台上仍然挥洒自如,还能和评委抛个“人上去调也能上去”的梗,真是天生适合聚光灯的人。

还有好多我喜欢但没有提到的点,比如他的各种笑,面对师哥师姐的尊敬和不好意思,调侃秦海璐服装时的促狭。一期节目,从正片到花絮到饭拍,我真是恨不得每一帧掰开来舔....

第二期节目都播完两天了,我第一期的流水账才写完,这拖延症也是不能好了。等我缓一缓再来说让人血槽彻底空掉的第二期...


评论(5)
热度(36)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