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四)——《笑忘书》《夕阳醉了》

世界上最可怕的是,比你有才华的人,比你还努力。——题记


说实话,对于王凯参加《跨界歌王》,我之前不过是抱着可以看他穿着好看的衣服在精致的打光下唱两首现场玩玩的心态,就连写第一篇流水账,也不曾把自己放在一个歌迷的角度,而是调侃地说“只要放飞自我把满脑海的'他怎么这么帅这么迷人啊啊啊啊啊啊啊我又回归初心了'梳理一下按流水账地形式写出来就好了[doge脸]。”

第二场,他一开口,我才知道我之前错得有多离谱。



·《笑忘书》曲:C.Y.Kong,词:林夕,原唱:王菲

《笑忘书》是天后《寓言》这张专辑里曲调最为通俗上口的一首,比专辑里的其他歌多了几分烟火气,却也因为太过流行,好唱但难唱好。这首词在金山的词作里算不上上品,我总觉得太直白哀怨了些。天后处理得依旧风轻云淡,隔着朦胧的烟雨,描绘深情。李荣浩的版本基本解构了原唱,多了一份玩味,少了一分重量。 

可能是演员出身的优势,小狮子更能唱出歌词的诉说感,也就是常说的“口气”,从咬字断句到声音的轻重缓急,用声音勾勒出一幅画卷。一开口,用缱绻低回的歌声揭开故事的序幕,第三句“没有退路"“不要散步”咬字略重,尾音也略微拖长,于平地中起波澜,隐约透露出成熟男人的落寞。第二段主歌自嘲的意味更浓,“有一点满足/就准备如何结束”一句唱得百转千回,用变调的“满足”唱出内心的不满足,每一句的尾音“满足”“结束”“回顾”,韵脚压了“u",被他唱得如泣如诉,挠中了听众心里的那一点点痒。与前半段像是屋顶酒吧昏暗灯光下的调情不同,间奏之后的高潮部分是午夜街头的飙车,“从开始哭着嫉妒/变成了笑着羡慕/时间是怎么样爬过了我皮肤/只有我自己最清楚”这句没有任何花哨的转音变调,用直白激烈地方式唱出了金山歌词里深埋的情感,听得人心里钝痛,狗血也狗血得酣畅淋漓。

另一个不得不提的是他的表演。依旧是繁复的编排和舞群,小狮子要与伴舞互动,要坐在椅子上失去重心,要从椅子爬上桌子,如果说《匆匆那年》给我的感觉是小狮子被节目编排带着走,有初登舞台的僵硬和小心翼翼,那《笑忘书》则是小狮子在认真地宣告:这块舞台是我的!从他唱出第一句词,面对镜头的眼神里深情、落寞、孤单、求而不得,用一个眼神就将听众带入他的世界。身体语言上也更加松弛,熟悉了舞台的小狮子开始释放出自己的气场,哪怕舞台再绚丽,哪怕舞群再庞大,你的目光都无法从他身上移开。

当然也不是没有瑕疵,比如他对主歌的驾驭要好于副歌,情绪太激昂的时候控制力会稍弱一些,比如几层副歌如果有情绪的递进会更好......你看,我现在已经用一个专业歌手的标准要求他了。



·《夕阳醉了》曲:童安格,词:小美,原唱:张学友

我自认是个听粤语老歌听得还算多的人,张学友虽然不是我的心头好,但也听过不少,却从来没有听过这首。可能是因为我对Jazz风格不感兴趣,也可能是因为这是一首年龄比我还大的歌[doge脸]。

不熟Bossa Nova,也不熟原曲,所以我只能扯两句唱粤语的小狮子。这算是他第一次认真唱粤语,对一个非粤语区但听了十几年粤语歌看了十几年香港电影的人而言,基本可以打8/10分,有个别的音不准,但整体神韵把握地很好。“掩饰不了”“醉掉”“偷取了”这几句的尾音唱得有我喜欢的粤语歌手的味道,“燃烧”拖长拉高的尾音更是听得人鸡皮疙瘩要起来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他的演唱让我回忆起《重庆森林》里坐在酒吧里等阿菲的633,失落的英俊男人趴在吧台,面前有一瓶永远也喝不完的啤酒。

如果说《笑忘书》还有点表演的架势,就像是演唱之前深吸了一口气,全副武装想要征服全场,《夕阳醉了》则有点演唱之前吐出一口气的味道,看似平常简单,却余音绕梁。


·进步

正如一开头所说的,我对他的期望不过是穿得漂漂亮亮展现一下他的好嗓音,但他通过一首又一首的进阶让我开始逐字逐句仔细聆听拿出对专业歌手的要求认真点评,因为他的表演值得这样的尊重。

隔行如隔山。唱歌于他,只是爱好,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没有经历过几次舞台录音棚的考验,不过是在那些平淡寂寥的生活里对着唱歌软件自娱自乐的消遣。第一次被拉上舞台,从伴奏换成现场乐队,从KTV里滚动的歌词到要听着鼓点卡节奏,从三五好友到面对满场的观众摄影机评委,节奏,气息,音准,一把好嗓也遮掩不住的问题在《匆匆那年》里暴露无遗。这一晚录完已是凌晨五点,睡了几个小时,就又是彩排、发布会连轴转,中间还有大大小小的采访,相隔不过48小时,便又站在第二期的舞台上。

从《匆匆那年》到《夕阳醉了》,四首歌,相隔一天,进步得速度以宋柯老师的话来说,就是“令人发指”。更可怕的是,哪怕是在同一首歌里,《夕阳醉了》的第二段都比第一段更加松弛,更加游刃有余。我无法想象怎么会有人能在那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大的进步,我更无法想象的是他在聚光灯之外付出了多少努力才能实现这样的飞跃。

他无疑是极有天赋的,对歌词语感的理解把握,对舞台的掌控,并不是光靠练习就能获得的,更不用说他天生的好嗓音。注定属于舞台的人哪怕上场前紧张得路都不认识,但一站上舞台,就能展现出最好的自己。他更是极其认真努力的,他有千百个理由只用做到60分,他却用100分的努力面对每一个舞台,哪怕刚刚登场时只能做到60分,他也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反思进阶,交出接近满分的表演。

可能是因为他不想让观众失望,可能仅仅是因为“敬业”两个字,如果你问他为什么会这么认真努力,可能他会简单地回答你“就是应该这么做啊”。

面对这么好的小狮子,真是怎么夸都不会过分,因为我们都知道他是不会骄傲的啊!

评论(3)
热度(59)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