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十七)——《异乡人》



我其实没想到会重启这个系列,就像我没有想到李老师会重回我是歌手的舞台。

刚听说的时候,有喜悦更有担心。在这个舞台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似乎理应见好就收,不再把自己放回一个被挑战的地位,不给神话被打破的危险。然而李老师就这么插着兜儿晃悠回来了,熟腻得像是来隔壁邻居家遛个弯,自信得像是在自家演唱会的舞台,完全没有第三季刚刚面对节目组镜头时不知道该干啥的些许局促。一转眼,已是两年。

虽然中间也断断续续关注着他,知道他发了新专辑,开了很多场演唱会,上了几次节目,去了一趟北欧,去了不知道第几趟美国,写写歌读读书,偶尔出来赚点旅费,似乎总是悠然自得地生活着。可自己毕竟有了新墙头(并一直与这个墙头热恋着),换了新工作,忙碌的生活中仅有的闲暇也不再贡献给他。李老师于我,是往日旧友,偶尔回望,却不再停留。就连这集《歌手》,虽然记挂,我也并没有推掉邀约守在电视机前看直播,直到和朋友聚会完回到家,才开始补视频。

之前就知道他唱了《异乡人》,是故乡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的一首,却也并不是我最期待他唱的一首。毕竟是loop了近百遍的歌曲,当初触动到我的旋律我已熟记在心,我以为我早已免疫。直到他穿得漂漂亮亮,走上舞台,唱到第一遍副歌“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我才发现,原来我那么想念他的声音,原来他的声音仍然能让我落泪,能让我大半夜不睡觉急切地想要记录下点什么。

第一遍哭着听完,第二遍第三遍才开始注意李老师改动了什么。首先是词,李老师不但对其他歌手的作品狠,对自己的作品更狠,第二大段基本完全重写。虽然遣词造句我仍嫌太白话,但第二段“故乡却已成他乡/偶尔你才敢回望”确实写出了时间的跨度和异乡人的成长,“回不去的故乡”这个意向慢慢靠近故乡三部曲的最后一部《故乡山川》,此时“异乡人”真正成了一个没有故乡的人。空间的对比加入了时间的对比,内涵更加丰富。另一个我喜欢的改动是结尾,从“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流/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到“就在这时候/眼泪已经流/那扇窗依然明亮为我守候”。为了“那扇窗”而坚强不落下的泪终于落下,像是强撑着的异乡人终于放下重担,允许自己有片刻的脆弱,因为“那扇窗”仍会为他守候。我像是看到了一个中年的“异乡人”历经世事,终于与自己和解,旁观者也感慨地要落下泪来。

这段更妙的是歌词之外,歌曲的改编也配合了这种对比,不看词就足以讲一个很好的故事。“眼泪就要流”轻声慢唱,余音绕梁,就在你以为眼泪已经被压制住的时候,鼓声响起,“就在这时候/眼泪已经流”伴着重音几乎宣泄般地唱出来,让你怎么能不跟着把眼泪流下来?到了后一句“看过了多少/海市蜃楼”,又走向渐弱,明亮温暖的声音带着“给我温暖/陪伴我左右”这句歌词又重新将你包裹起来,抚平刚刚强烈的情感,安慰异乡人们的心。李老师总是那么体贴,连描绘伤感都带着温柔的味道。

我其实是没有办法赏析这首歌的。初到异乡,它无数次陪伴我踏上归途,伴我在昏暗的天色下,沿着小河边走回那时的“家”。第一份工作就离家,无论我是多么坚持这个选择,总有被打击地抱着被子大哭的时候,也总有不敢接起妈妈电话的时候。那些我以为被忘却的片段和人事被这首歌封存在我的记忆里,今夜李老师的声音让我仿佛又嗅到那时空气中湿漉漉的味道。画面蜂拥而至,原本避之不及的混乱工作中的人和事,竟然让我怀念到眼泪夺眶而出。又或者不只是怀念,音乐与文字总是有无法共通的地方,我在这里写了半天也不过是想记录那种无法描绘的美是真正存在过的。

PS:我已经困到开始胡言乱语了,强撑着写完,因为怕离那一刹那的感觉越来越远。这期除了他的歌,还有很多有趣的地方,比如李老师加入对已有局面的改变,众人的态度,比如李老师的无数次怼人,比如李老师永远不变的冷幽默和豁达,留到以后,慢慢说。

PSS:李老师竟然换经纪人了!那个漂亮姐姐怎么了?

PSSS:李老师驻颜有术,两年多了完全妹有变化!

评论(3)
热度(43)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