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十)——《因为爱情》《尚好的青春》



我在青春的尽头,等着你


这一场《跨界歌王》,是关于青春的故事。


·《因为爱情》 词:小柯  曲:小柯  原唱:陈奕迅/王菲

说实话,这首歌能流行,基本全靠原唱这两把好嗓子。不是说词曲不好听,只不过我有点嫌弃它太简单直白,是“我家大门常打开”的那种平铺直叙,再加上《将爱》不是我的童年回忆,我很难对这首歌产生什么共鸣。这首歌翻唱版本很多,但基本都缺少医生的诉说感和王菲的空灵感之间美妙的反差,这两位能把“因为爱情/不会轻易悲伤/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这样让人说不上来的词都能唱出脉脉深情的味道。

听完原唱,再来听王凯的这个版本,惊喜和遗憾并存。他一开嗓,这个音色再加上他独特的咬字,比起医生的四平八稳,倒更有锋芒。我喜欢句尾的“爱情”“你”的咬字,还有后面高潮部分的“模样”“疯狂”“游荡”,唱得人心里一软,配上他看着你的深情眼神,让你想要相信,他真的会为了你疯狂。这样的男人对你唱情歌,词曲都不是那么重要了呢。

遗憾的地方是,可能每次都是第三组唱,他在台下坐久了嗓子都会发紧,副歌第一个“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声音嘶哑,听上去不太幸福。女生似乎很紧张,又飘又抖,对这份爱情似乎也不太坚定。而且这两位穿越古今的打扮也让人有点难以入戏。


·《尚好的青春》 词:潘协庆  曲:郭文贤  原唱:孙燕姿

这是这一季节目我最期待的一首歌。节目录制那天就听到了饭拍录音,当时我刷着QQ群和微博repo,有一搭没一搭地开始听录音。录音音效并不算好,整体很闷,还有鼓掌、说话这样的杂声。那是我第一次听到这首歌,词听得不太真切,可他一出声,我就愣在那儿了,他唱风,他唱雨,歌里的那场磅礴大雨于是就下到了我的心里,眼角跟着湿淋淋。

之后去找来孙燕姿收录了这首歌的那张专辑《克卜勒》,搜歌的时候看到百度百科里这样写道:“孙燕姿为了表达对人与人之间细腻与奔放的情感,选了《尚好的青春》这首歌,来感谢自己的青春,也献给自己的歌迷”。我不知道他选这首歌是想到了自己的青春,亦或是想唱给他的影迷朋友(至少微博上这首歌是送给我的[doge]),我内心大雨滂沱是因为,他唱的是我想说给他的话。

节目播出前一天,我正好第一次打开了他宣传家明时的综艺视频。这些视频存在我电脑里也快要三年了,但我一直有些抗拒去看。我着迷于他现在的样子,却无法面对30岁之前那个造型时常可怕,模样依旧青涩,为了宣传常常得让家明上身的他。这两三年来,多次在采访里听他说起过那段岁月,说他开始的挣扎到最后的释怀。可是有些东西,听起来着实不真切,于是我误以为,他是一夜之间变成现在我最喜欢的的样子,妥帖大方,成熟开阔。

直到我打开视频,看他在大本营学着家明翻白眼,学着家明走路,被要求摆man的姿势但每个姿势都被嘲笑说不够man,脸上努力维持的笑容里仍有那一点点收不回去的尴尬,我才真正意识到,我不愿面对的,如今光鲜亮丽背后的,是属于他青春的十年。

那些在书店搬书的夜晚,那些没戏没收入要向朋友开口借钱的夜晚,那些被爸妈问起“为什么要演这样一个角色”的夜晚,那些远离聚光灯和舞台中心被忽略冷落的夜晚,那些我想象得到以及想象不到的夜晚,有没有一个人,对他唱起“千万记得天涯有人在等你/风/再疾再狂我也不放弃”。虽然现在的我知道,这十年来,他未曾放弃,但我多么希望,能回到这些夜晚,告诉他,有很多很多人,在十年后的某一天等着你,请你相信会有这么一天。

我喜欢上他的时候,硕士毕业,刚进社会不久,在追星这件事上为很多人燃烧过,但只有为他,燃烧得最久最旺。从某种意义上,是可以对他唱一句“尚好的青春/都是你/没有片刻不想你”。在青春的尾巴上,遇见他,“就算给你的爱/石沉大海/青春飞逝就再/找不回来”,他也值得。

这首歌从头到尾都是我的心声,甚至这一句:“就算能真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你/遗失的青春怎能回得去”。哪怕我知道遇见他,是对的时间对的人,我竟然仍为错失他的那些青春感到伤感。我也只能在旧日的视频里,在老师、朋友的采访里,去努力想象那个坐在喧闹操场里,说着“我心不乱”的少年,是如何遵循着自己的心,一步一步走到今天,走到我的面前。

不知道他唱歌的时候,是否也想起了这些年少时光,他是否也想跨越时空,把这首歌唱给那些夜晚年轻惶惑的自己。就像我不知道,他第一次听到这首歌,第一次记住这首歌的时候,想到了什么。

他善于表达,却也很少倾诉,再难再苦的事情,到他这里,也只留一句幸运,再多的心情,最多只有一句哽咽。这里面有他的豁达,也有他的骄傲。还好,我们还有他的歌声,我们还能在一首歌的时间里,听他毫无保留地说自己的故事。

啰嗦了那么多还没有真正说到他的演唱,能在一首歌里让我听到那么多故事和情感,他的演唱每个细节都堪称完美。我喜欢他一个字一个字地唱出“湿淋淋”,好像雨点滴答滴答滴到我的心上;我喜欢他唱“前往幸福的路有多少阻碍”里“阻碍”的转音,一字道尽千辛;我喜欢“石沉大海”“找不回来”的假音,怅然若失,如泣如诉;我喜欢他开始收回一点控制,让情感蔓延。



·《气球》《爱如潮水》《好久不见》

我一直很喜欢《气球》这首歌,不知道有生之年能不能听他唱一次全曲。我战的时候他唱起《气球》让我太惊喜了,原来他不是只听《xxx》这样的歌,还竟然能把歌词都背下来。这次跨界他其实唱了两遍,第一遍唱得顺顺畅畅,完全没有换气。而且,更厉害的是,他这次唱得速度要比我战上更慢了,更接近原曲,不知道是不是练过气息了。

他唱《爱如潮水》的时候,我立刻可以想象到他在ktv里的麦霸风采,唱得太自信了,唱到兴起摇头晃脑,就差喊一声“对面的朋友一起来”,不但不用提词,还有空在唱到“答应我你从此不在深夜里徘徊”的时候调戏一下二楼的kfjj,嘚瑟的来[doge]。

《好久不见》这首歌其实也可以单独写个系列,他清唱合唱加正式演唱一共唱过5次,也是很宠爱这首歌了。让我疯狂心动的是第一季跨界记者发布会上的那几句,饭拍无修加清唱,他的好嗓音展露无遗。后来北京卫视春晚的那个版本,我倒嫌弃有点太四平八稳无瑕疵,反而没有记忆点。

他和老徐合唱的这个版本,太!深!情!了!这哪是与前任重逢时愁肠百结万分怀念,却只能故作潇洒的“不再去说从前/只是寒暄/对你说一句/只是说一句/好久不见”,这明明是旧情人重逢,情到浓时干柴烈火,嘴上唱着“你是怎样的孤独”“我们回不到那天”,脸上是带着止不住的笑意和幸福。两个人除了分神看了眼歌词,眼睛从头到尾都没离开对方,还你指我一下我指你一下,越唱越近,最后一句他的念白,合上老徐的唱词,这在偶像剧里下一秒就应该疯狂接吻惹!什么是眼睛里有戏的好演员!什么是声音里含情的好歌手!就是上一场对唱还有些害羞,这一场对唱能让你相信他们已经爱了十几年分分合合终于破镜重圆,最后一切情感化在那个结结实实的拥抱里。【我原本是个不太在意苏这件事的人,但是王凯先生改变了我[doge]】


· 杂七杂八

唱完《尚好的青春》后的一整段成长经历分享(包括被剪掉的部分),要写起来太长。最想说的,除了他哽咽起来实在太美,要哭不哭的样子让我充满guilty pleasure,就是我再一次发现,很多事情,我们所看到的风轻云淡,一半是他不在乎,一半是他太骄傲,我很珍惜这样的骄傲。

和师妹的互动,最苏的其实不是让他要笑场的尬演小剧场,而是师妹头饰绊住耳麦,他一个健步上前帮忙捋顺。这简直是教科书般的如何通过一个动作让姑娘爱上你。

我太喜欢看他模仿别人了,模仿师妹的那几句“这哪是跨界歌王”把人家小姑娘的神态语气动作抓得特别准。他真的太会观察,太会抓别人的特点,明明才见到人家不久,却熟悉得好像已经认识很多年了。这种一秒上身的技能真的是好演员必备。

跳舞部分永远提供了最多的笑点,台上歌手劲歌热舞时,台下其他选手评委也都积极呼应,他老先生永远安然端坐,露出我战看小白和嘉尔那样不明觉厉的长辈眼神;要被拉上台时全身写满了抗拒,恨不得和沙发融为一体,和我表弟不肯吃药的样子也差不多了;被大白杨像扛水桶那样旱地拔葱看得我的腰也跟着一痛,最伤人的据说是大白杨公主抱失败后对他说错估了他的体重,我们王先生再瘦也是1米8大高个好嘛,光骨头也是不轻的;最后那段海草舞意外得跳得很不错,身体柔软,姿势协调,是海里最美的那颗海草了。

我真的太喜欢看所有人都爱他了,台下为他默默落泪,为他声嘶力竭的kfjj,台上听他唱歌忍不住双手合十的主持人和评委,和他合唱红了脸颊抱住他不放的选手,以及在被剪掉的花絮里激情凯吹5分钟,从琅琊榜的表演吹到今天舞台上的演唱,从高音中音低音吹到文雅坐姿的大白杨(但这不是你叫人家“杨杨哥哥”的理由,王卡先生,请你醒醒,人家是90后[doge])。

他这么好,就是值得全世界来爱啊!

评论(8)
热度(54)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