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十二)——《舞月光》《夜夜夜夜》

说实话,两年前开始写他的《跨界歌王》之旅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过他对于唱歌这件事是认真的。


·《舞月光》 曲:伍思凯 词:厉曼婷 原唱:伍思凯

我上次听到这首歌是在十一年前的《快乐男声》,当时就很喜欢这首歌,loop了好久。这首歌唱得是一个自由不羁的灵魂,“孤独的灵魂习惯了独舞/踩不出和谐双人舞步”,有些人,注定不会为哪一个人停留,“用情越刻骨越像在迷途/爱神不轻易赐给人幸福”。初听像是两个人充满张力与试探的探戈,你退他进,他进你逃;听得久了,才发现是一个人的弗拉明戈,独自灿烂,“荒野之上/红艳奔放/不看沧桑只问痴狂”。张杰的版本偏向前者,只不过少了试探,多了甜蜜;伍思凯的原唱偏向后者;而王凯,是个站在船头俯瞰芸芸众生的船长,明知道可以颠倒众生,但他就是不肯下凡尘。

因此我更喜欢他这首歌的前半段,与船员举杯共饮,向舞女抬眉毛抛媚眼,伴着海浪摇晃,跟着三个重音一点点躲到船舵后面,是个上能稳定军心,下能拈花惹草的潇洒船长。这段最撩我的不是他抱着女舞者下腰或者摸大腿,而是0:50那里,他目光一直追随着献上酒杯的舞女,并向她抬了抬眉毛,接过酒杯,又目送她跑远。看似轻佻,又带有几分深情,爱情将至未至之际,他打的这个“美丽招呼”又有谁能逃得脱呢。可惜他也就下了凡尘半首歌,后半段他就站在船头俯瞰下面船员舞女载歌载舞了。最后ending pose,在表演与真实的间隙里,这位拍过不知道多少吻戏的男孩子,对着扑上来的女舞者,笑意里带着三分害羞,连个大腿都没搂上[doge]。

他演唱的部分,优点和遗憾都在于他的稳。时至今日,他的稳定和专业已经可以让人用歌手的标准来评判他,音准节奏做到标准以外,还在咬字上有自己的处理,“掩面而哭”的哭音,“天在天上”“人在人旁”里对“天”和“人”的重音处理,都是迷人的小细节。在做那些繁琐的表演时,他的声音纹丝不动,稳得好像并没有三步并作两步跑上船头。可惜第二遍副歌的时候,也还是这样的冷静自持,唱得难免有些抽离。不过,他这次能选择这样一首与以往风格不同的歌,已经是难得惊喜。他的优秀难免让我贪心,希望未来能有一个机会,某首歌,或者某个舞台,能看到一次他夸张的表达,张扬的,毫无顾忌的,洒一次狗血给我们看【宝贝,咱学学跳舞吧】。


·《夜夜夜夜》 曲:熊天平 词:熊天平原唱:齐秦

我第一次听这首歌也是十一年前的《快乐男声》,那是另一个漫长的故事了。这可能是华语歌坛被翻唱次数最多的几首歌之一,而且难得的是基本每个翻唱版本都很优秀,光是我能记得的,就有陈楚生、林志炫、金池、萧煌奇这四五个版本,都是唱将级别的歌手,都是重要舞台上的动情演绎。因为太过经典,所以格外难唱,从技术到情感,我以为这首歌已经无法再被唱出新鲜感了。可是王凯,依旧唱得我失了神,动了情。

这个版本,可能是我听过的配器最少的版本,大部分时候只有键盘,偶尔有一点吉他,这样的减法让歌唱成为真正的主角,一切都遵循歌者的节奏。开头几句“想问天/你在哪里/我想/问问我自己”,每个停顿都被原唱更慢,是凝重的沉思,是认真的自省。他一开口,就用自己的节奏告诉你,这是他的故事,如果想听,就得跟着他的节奏来。也因为这是他的节奏,他并不会被外界干扰,观众的打拍或是惊呼,都不会动摇他心里的节奏,因为“我的心不乱”。这可能也是黄子佼说他听得很紧张的原因,因为你不知道他会在哪里停顿或是在哪里拖长,你会怀着期待与不安,听他一个字一个字吟唱这首歌曲,直到他在漫长的停顿后唱出最后三个字,音乐渐停,你也如大梦初醒,缓缓呼出提了很久的这口气。


偌大的舞台,一个人,一支麦,一把好嗓,一首有自己节奏的歌。

这可能是他与观众互动最少的一首歌,没有华丽的舞台或是布景,大部分时候他都不看向镜头;这却是我让觉得离他最近的一次,近到恍惚可以触摸他的灵魂。从唱第一个音开始,他就合上了眼睛,之后偶尔睁开,却也快速闭上,或是眼睑微垂,望向地面。好像他的这曲悲歌,并不是在万千瞩目的舞台上演唱,而是只属于他自己,只属于你一个人。这个私密的空间,凝重而易碎,无法承受太多的凝视。开头缓缓进入,直到“让我漂流在安静的夜夜空里”,闭眼仰头,拉长的高音像是内心第一声无法抑制的悲鸣。三遍“你也不必牵强再说爱我”,层层递进,字字含情,他唱“我的灵魂已片片凋落”,你的心也跟着碎了,最后一遍的“再说爱我”变调拉高音,像是对于言不由衷终于失去耐心的怒吼。“我不愿/再放纵/我不愿/每天每夜每秒漂流”,难得听他把高音唱得如此有颗粒感,毫无修饰,“我不愿”让我恍惚间听到了灵魂深处的撕裂,这样的痛苦只有一瞬,下一句“再放纵”就又恢复到完美的尾音,快得你不仔细听,好像就不曾存在过。这样的悲伤也出现在倒数第二个带着一点点哭腔的“我的梦”里,他唱完这三个字,暂停了一秒,才想起缓缓放下微微颤抖的手,眼睛和眉头却仍然保持痛苦的模样。镜头切向观众,再切回来的时候,他已经收拾好心情,唱出最后三个字“我的梦”。我不知道他在这漫长的空隙里想到了什么,又想要诉说什么,我所窥探到的脆弱感是否真的存在,我只是被这样浓烈的情绪所包围,跟着他微微颤抖。

虽然我这样把他的演唱这样捋了一遍,但其实我真正感受到的东西是无法诉诸于文字的,就像我无法去描绘一场海上的日落,美是无法描述,只能去体会的。可惜我努力通过饭拍/录音,都无法真正还原他那时那刻的演唱,嫉妒所有用记忆记录下美的人。


·《大女人》《女儿情》《Don’t Break My Heart》《光辉岁月》

《大女人》我对张宇一直迷之好感,对这首歌也是如此。王凯唱得太!可!爱!了!有点痞有点无奈,每个尾音都带点说不出的顽皮劲,唱到“像我这种男人你要懂得珍惜”,还冷不丁逗一下栗坤和观众,珍惜!我们珍惜还不行嘛!你可收了神通吧!年纪大了你这么可爱我有点吃不消[doge] 他这首歌唱的特别潇洒,一连串高音毫不吃力,明明是首向大女人撒娇的歌,被他唱得自带风流。

《女儿情》我上次听这首歌是歌手决赛李老师和小岳岳的对唱版本。他的版本不像李老师那般优美婉转不染尘埃,也不是小岳岳的情之所至荒腔走板,而是尘世中人活色生香,你看他刚唱完“悄悄问圣僧/女儿美不美”,下面已经按耐不住一片叫美之声;这么个人儿在你面前要与你天长地久,恐怕没什么圣僧能去管什么“王权富贵/戒律清规”,只想与他“今生常相随”。他真的是随口唱唱就这么好听,恐怕一半是天赋使然,一半也是暗地里不曾少下功夫。

《Don’t Break My Heart》摇滚不是适合他的曲风,完整版里中间也磕绊了一下,外加清唱无配乐,听起来抒情有余,冲劲不足。但我非常非常喜欢他结尾的那个“aihaiiiii”,一下子勾起我对很多北方摇滚的回忆,有属于北京胡同的味道,他被这首歌带出来的那点肆无忌怠的劲很迷人。

《光辉岁月》他solo的两句很好听,可惜不是粤语。


·杂七杂八

感谢北京卫视,能让我们看到开头顶着一头乱毛四仰八叉倒在沙发上摸大腿的居家凯。一手环绕小腿的技能,不知道应该羡慕他手大还是腿细。以及再次确定了晓然是真爱,上跨界还把他带着。

歌曲大挑战部分充满惊喜【当然基本都被剪掉了】,比如他模仿腾格尔老师的那句“甜蜜蜜”,比如可爱到晕眩的“怎么阔以次兔兔”,比如提醒别人的那几句《回娘家》,比如无比僵硬地模仿MJ,比如唱得无比艰难的美声版《朋友》,比如他看着张宇老师的示范吓到变形的面部表情,都!超!凯!

绕口令的部分,我试图念了一遍,第一句就卡在了“死涩柿子树”那里,我们南京人的软肋明明在“老奶奶下楼拿牛奶”,怎么s和sh也变得这么难!

关于像和帅的问题。他真的是一个善良坦荡的好人,从来不让别人感到尴尬或为难。哪怕是面对一个把自嘲当做工作的喜剧表演者,哪怕对方的幽默方式可能都会引起旁观者的不快,他也会想尽办法维护对方的面子,从不把自己的优势当做武器,这是属于他的温柔。


从两年前那个进拍都很艰难的《匆匆那年》,到今天的这首《夜夜夜夜》,他的成长和进步告诉我,他对于唱歌,是认真的。

你这样认真对待你的听众,那我也一定会认真对待你的演唱和专辑。你的《画外音》,我会用心听。


PS:16号凌晨要听到他的首张专辑了,我竟然,有点,紧张[doge]

评论(6)
热度(65)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