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十三)——所爱在此共聚

2015年2月入坑李老师的时候,同年10月入坑王凯的时候,我并不能想到会有一天,能看到他们在一个舞台上合唱《梦一场》。

所爱在此共聚,多么奇妙。

更奇妙的是,我狗生圆满的这一天,也是我爱豆狗生圆满的一天。



·《相爱恨早》 曲:钱雷  词:尹约  原唱:那英

诸多感想按下不表,先说这首合唱。我爱豆能选到这首歌,不但说明他是那姐的粉丝,还是死忠到底的铁粉。这是一首2016年7月发行的歌曲,并没有收录在那姐的专辑里,是电视剧《致青春》的片尾曲。对于伴随我们长大的歌手,我们的记忆里常常只会保留他们之前的作品,太沉溺于迷上他们的那一刻,往往无法与他们共同成长。比如陈奕迅林宥嘉,他们的新专辑我都知之甚少,更别提专辑之外散落的其他作品了。按道理,我爱豆开始听那姐至少是十年前,最熟悉的也理应是《梦一场》那个年代的歌。可在他成名之后忙翻了的2016,他竟然还能听到、爱上、学会《相爱恨早》,并准备好与自己的爱豆合唱,可见是爱得深沉了。

这首歌不但偏门,还非常难唱。它大部分旋律都在我爱豆这个中低音歌手不太能掌控的音域,以至于我爱豆的高音都是用假音顶上去的,唱得有些风雨飘摇。然而,这种近乎失控的破碎感,对于这首歌而言,是绝好的表达方式。“当时青春年少/我们相遇太早/岁月汹涌波涛/冲散恋人毫无预兆/从今只能凭吊”,惨绿少年的青春往事,是无法心平气和娓娓道来的,其间太多挣扎拉扯,痛苦折磨,亦或是面对命运的洪流,拼尽全力却无法重拾旧梦。他唱“汹涌波涛”,他唱“旧梦缥缈”,唱到声嘶力竭,唱到脖子上青筋直暴,唱得人感同身受,痛彻心扉。每次听他唱“当时青春年少/我们相遇太早”,我都隐隐有落泪的冲动。

而那姐用浑厚成熟的嗓音,站在时间的彼端,安抚了当年的那个惨绿青年。她拿走了几个我爱豆唱不了的高音,同时一路和音护航,稳稳地托住了风雨飘摇里近乎破碎的同伴。这首歌便变成了隔着时间长河的相互呼应,历经沧桑回望青春,也只是午夜梦回的一声叹息。

我36岁的爱豆一个人演唱的时候,往往是那个娓娓道来抚慰别人的人,表达形式类似于他的表演风格,内敛含蓄,游刃有余。可能是面对自己的爱豆,相信对方有能力并且也会托住自己,于是我爱豆难得的重回了一次年少时光,重回还可以尽情撒欢还可以露出软软肚皮的年代,毫无保留,唱到声沙。



·我爱豆和他爱豆

这期节目前,听大家的现场repo,听我爱豆在采访里、在电台里诉说他是多么开心能和他爱豆合唱,我虽然相信,却并没有感受到这份喜欢的重量,直到我看到节目里他看他爱豆的眼神。

在排练室,他唱完睁眼看到那姐就在身旁,惊叫出声,捂着心口连退几步,缓过神来第一反应就是上前索取了一个拥抱。这和我见到我爱豆的反应毫无区别【唯一的区别是他抱到了我连我爱豆的面都没见过...

采访里只要那姐开口他就再也不管镜头和记者,目不转睛盯着爱豆;说起对爱豆的喜爱脸上是毫不掩饰的喜悦;那姐给他加油的时候他的“谢谢姐”说得真挚又诚恳。

节目中他爱豆只要一说话或是唱歌,他必定侧头深情凝视,不放过任何一个与爱豆互动的机会;整个上半场,他格外地乖巧,乖巧到略微拘谨的样子,连大笑都知道要捂嘴了【并不是。

登场前难得看他那么紧张,以往就是大剌剌上去唱了,这次是倒吸一口气;他这口气估计憋到了歌曲结束,唱完歌,他略带夸张地呼出了这口气,还皱着眉头微微摇了摇头,真正表现了什么叫“松了一口气”。

让他唱爱豆的歌,作为铁粉,当然要挑冷门的早期作品显示自己的死忠度。唱完爱豆来跟他演戏互动,他一个演员,爱豆靠过来,他慌乱地手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摆了,只会一脸求表扬地看着爱豆问“我唱对了嘛”。面对爱豆的表扬“我能帮到你是我最大的荣幸”,他连连鞠躬,慌忙回答“我能得到您的帮助是我的荣幸”......

这所有的细节里,是无法掩饰也无法作伪的一片赤诚。

这份赤诚与谦卑,与江湖地位无关,与成名与否无关,只关乎一颗真心。

而赤诚,从来最动人。于是,短短几天相处,他爱豆每天都能发现他的“精彩”,明白他的好,也还以了他一片赤诚。无论是演唱中的诸多照顾引领,排练时的指导鼓励夸赞,还是节目中和别人合唱都诸多顾虑,到了给我爱豆拉票时的不遗余力“我希望我是王凯最强大的助攻”,都给了我爱豆极大的温暖。以真心换真心,弄得我爱豆除了这两个表情话都不会说了。

如果我爱豆写日记的话,他应该会写下“这是我狗生圆满的一天”【别信



·我爱豆和我另一个爱豆

他和李老师,是近三年来最让我有倾诉欲的两个人。《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写到了十九,《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写到了十三,虽然都是毫无技术的流水账,但也都是让我想到记录下些什么的人。

同台已是意料之外,合唱和夸奖更是惊喜。他们与这首《梦一场》都有些渊源,李老师出过一张翻唱专辑,就有收录这首歌;而赵医生也曾在酒吧里唱着这首歌向小曲诉衷情,但说实话,两人的演绎都平平。李老师的现场应该是我听过的所有男歌手里最稳最优美,其实也是最霸道的,足以吞噬所有与之合唱的人。感谢北京卫视调大了我们新出道歌手的麦,也感谢李老师照顾引领。两把嗓,一个清亮,一个厚重,寥寥几句,已然有不错的化学反应。李老师这些年越发超脱了,唱人生四季唱日月山河,把所有情歌都唱出普度众生的味道;而我们的新出道歌手还没到顿悟的阶段,还能从他的歌声里听到红尘里的七情六欲。这样的碰撞从声音的美感和情感的表达上,都比各自的独唱多了几分趣味。

李老师对新出道歌手的夸奖也让我很惊喜,倒不是因为特别在意别人的认可,只不过看到喜欢的互相欣赏总让我有种莫名的小骄傲。而且李老师看人一向挺独到,常常有不落窠臼的评价。【上图为夸奖完整版】先夸长得好,这完全可以预料到,我们李老师是个颜控这件事,从快男那时候起就不是个秘密了,毕竟是对着五音不全的赵英博都能说出“长得够好,小姑娘可能会喜欢,我们直男也还行”的李老师。“没有骄傲的气焰”倒是个比较新鲜的评价,李老师可能是想起了被骄傲的气焰笼罩的恐惧,更懂得我们谦虚有礼的新出道歌手的好,起码不用跟着费劲地为他打圆场嘛。后面接着的这句书生,我倒觉得不是指什么知识文化,而是指他的气质姿态,落落大方,温良俭让,有着尚未礼崩乐坏的那个时代的美好品质。在一个全场都在为他呐喊打call的场合,他毫无骄娇之气,不抢风头也并不怯场。面对自己的爱豆,表达起喜爱与尊敬,既无顾忌自己地位的矜持,也无顾忌对方地位的谄媚,坦率而真挚,足以见其赤子之心,也确实当得李老师一句“品学兼优”的评价【隔了五分钟还一定要说出来,李老师对于夸奖我们新晋歌手也是很执着了】。

毕竟爱豆在场,我们新晋歌手没有太多机会直接表达对李老师的喜爱。但他非常认真聆听并且认可李老师的观点。录制第二天的活动上,被问起关于唱歌和演戏的问题,他提到了录制当年李老师说过的一句话“先要悦己才能悦人”。这句话李老师在第一次参加《我是歌手》时也说过,是对他在《我是歌手》这个舞台上表现的创作型人格的最好总结。听他讲起李老师的这句话,倒让我略微有些意外。他似乎比我想象的更加浪漫以及理想主义,我似乎对此有无法阻挡的向往。

说回自己,每一个爱豆其实都代表了我的某段时光,亦或是某种喜好与渴望,看到他们产生交集,相互欣赏,或是我寻找到一点些微的相似与不同,对于我而言,像是看到了我的某段人生相互重叠,又或是通过那些同与不同更加了解了自己,多么奇妙。

正在写这篇日记的我,敲下了“这是我狗生完满的一天”。



·《但愿人长久》《偏心》《白天不懂夜的黑》

他在姐姐面前乖巧得像只大猫,姐姐们都爱他,宁静姐姐也不例外。阿卡贝拉版的《但愿人长久》依旧一开嗓就动人,中间拿麦的手势让我一瞬间以为他要来段bbox【可能只是想让声音更聚拢?

他太适合唱苦情歌了,《偏心》比《相爱恨早》更适合他,唱得也更收放自如,我被这盆恰到好处的狗血淋得心悦臣服。“跟随着你的天气/调整着我的悲或喜/你要晴天/我不敢下雨”,我不懂他长着一张让别人苦情的脸,怎么把这种低到尘埃里的苦情歌体会得那么淋漓尽致的,听得我只想举起自己的四十米大刀,谁?!谁敢让你觉得“自作多情”!

相比之下,被翻唱了太多次的《白天不懂夜的黑》到没有什么惊喜【他起调是不是起高了】,唯一的惊喜可能就是在一边卖力拉票的那姐了。


·杂七杂八

用全身抵抗跳舞的卡卡应该和哈尔滨舞王学学【随便说说,老年迪斯科也没啥好学的】,炸毛的小狮子对着kfjj撒娇,但并没有什么用,该扭的秧歌还是得上去扭。

他看到金志文能想起《放抓》我也是没想到,可能金志文本人都忘了他唱过片尾曲。他连连说着“超级好听超级好听”的样子像个可爱的小朋友。

他的每个小表情都超级阔爱!我们卡卡,全世界第一阔爱!


评论(3)
热度(8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