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六)——首映前的焦灼


好久没有这么为一部电影牵肠挂肚。让我想起前年的夏天,在已经看过一场点映,买了首映当天晚场票的情况下,犹豫再三,还是冲到离家10公里以外的电影院刷了《烈日灼心》的零点首映场。可能只有那样的仪式感才能表达我的郑重。

可惜的是这次无论如何,都没办法去刷零点场,更气人的是魔都竟然连场点映都!没!有!于是只能坐在电脑前写点什么缓解等待大崽子降生的焦灼,这份焦灼可能要持续到电影下档。

我其实很怕这种天天醒来看收视率看票房的心情,当年他接了放抓的时候,我就想着“嗯,一定要在他的男主戏上演之前脱粉”,再后来则是想着“嗯,一定要在他的一番电影上映前脱粉”。我一直是个害怕面对现实、竞争、对比的人,害怕会失望,所以有时候宁愿选择逃避。

然而,我还是在这里焦灼地刷着群和微博,并且做好迎接猫眼专业版【是的我今天刚下了这个app】上每一次数字的跳动,就像当时看着放抓直播的时候我第一次打开了酷云的页面,知道了什么是野榜。

在我从12岁开始的追星史里,他确实是个意外。即使是对我的本命,虽然我现在依旧爱着他,但真正狂热的时期也并不超过一年。对于之后的墙头们,半年已是极限,可能会重燃爱火,但和看前男友的心情也差不了太多。我是个有了墙头就变话唠的人,为本命写的小酸文从博客到课堂演讲到考试作文,也有个几打了。就连为Anthony和李老师,也在半年里写出了两位数的系列。可一年半下来,很难为他正经写点什么,有太多只有开头的稿子被放置在草稿箱里。太过珍重,因而无从下笔。

明天就是他的第一部一番电影上映的日子,他要演一个高智商的物理教授,举手投足,尽显精英风采。然而,这部电影宣传的时候,他顶着寸头,留着胡渣,带着大佬的架势来了,被导演打趣可以去演女主的前夫。

我特别迷恋这个时候的他。圆寸,胡须,穿着破旧的大衣,脸上带着泥污,目光凌冽,姿态抗拒,是被社会抛弃的人,在边缘挣扎。这是我好久没有体会到的新鲜感,从一张看得烂熟于心的脸上发现了另一个人的影子,让人不禁猜测其他的故事,神秘阴暗却有无限的魅力,只想坐在他摩托车后座上和他浪迹天涯,又或者像《天若有情》里穿着婚纱在《追梦人》的乐曲里穿梭过大半个香港,去圆一个注定充满悲伤的梦。

我更迷恋他在角色与现实间跳跃的那个瞬间。我喜欢看一个演员为了进入角色做出改变,比如大老虎为了演《倩女幽魂3》里的小和尚,不管后面的片约,不管当时香港当红演员尬几组的习惯,硬是剃了个光头,安心演个小和尚;比如超儿为了小丰,不穿老婆买的高档内裤,穿着地摊货和破衣服,不去参加聚会不去馆子里吃饭,在那几个月里静静过着小丰的生活;比如你凯,那么爱惜的头毛说剃就剃,这几个月不出来参加活动不出来跑路演,躲在青岛的小鱼棚里,专心当他的卖鱼大佬。出来给教授跑宣传的你凯,身上仍带着几分卖鱼大佬的影子,窝在椅子上,永远挺立的小白杨也有塌着腰的时候。有人惋惜有人嫌弃,我却沉溺于表演的复杂和有趣性。这样塑造出来的才不仅仅是角色,而是真正存在且生活过的人。

而最难能可贵的是,他是以这样的态度面对他的每一个角色。尽管有些角色给他的空间大些,他能有所发挥,有些角色的空间则是小的可怜,他也只能尽力而为。教授会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在我没看电影之前,还无从判断。唯一知道的是,难得看到的他的眼泪,都在拍摄教授的那段时间,可能是压力,也可能是角色的沉重气氛。只希望这部电影,这个角色,不辜负他的那段时光。

PS:《嫌疑人x的献身》3月31日正式上映,从点映的repo来看,至少会是合格的剧情片,且会有优秀的表演和高质量的配乐。当然,如果你已经耐心看完这篇胡言乱语,相信你肯定会买票去看的......

PSS:希望大崽子健康茁壮成长!

评论
热度(16)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