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与小狮子(十五)—又是一年生日时

坐在斯德哥尔摩的机场,望着窗外的北欧密林,想起他孑孓独行于芬兰冰原上的画面。讨论镜头里的孤独感是个很吊诡的事。哪怕镜头里画面多么荒芜,一喊卡,瞬间便会被人群包围。可是,与篝火冰雪相伴,凝望夜空的时刻,依然最接近我想象中他与自己对话的时刻。




成为明星,意味着被凝视成为常态。这些目光热热闹闹,也冰冰凉凉。当无数人沉醉、渴求、不择手段也要获得这样的凝视时,他的警惕与自省是珍贵的异类。不利用这些凝视,也不被这些凝视所裹挟,他像是林间自由的鹿,回望的目光温润亲和,却也可以在下一秒没入山林。




在访谈里让他形容自己,他总说自己是普通的好人。在光怪陆离的文艺圈,不疯魔不尖刻不狂妄不走极端的他,确实看似平平淡淡,毫无锋芒。然而观察的久了,看过太多用理论、口号、艺术追求装点门面的人,才体会到在人生牌屋里守着正义感不放弃的他,是多么难得。




当然这份难得不是所有的人都懂。在不同的价值判断里,不择手段是奋发向上,迎合受众是顺应潮流。成功学统治的年代,正义感、善良、坚持自我不过是无用的老顽固。只有结果才有意义,路上的风景毫无价值。这个时候,我才更能体会他不被这些凝视裹挟是多么明智也多么困难的事情。不要为了别人的期待而活,哪怕他们爱你。




更加珍贵的是,他坚持他认为对的事情,却不把这些观念强加给别人,也同样尊重不同的想法。阐述完“演员需要有距离感”,却也会说这只是他的想法,分享与不分享都无可厚非。不试图传道,不试图做人生导师,是他的温柔与教养。




在这个吵杂的世界里,声嘶力竭的表达,声泪俱下的表演,往往能激发更多的关注和共情。可是他要做那个在节目里背着女嘉宾奔跑也保持甜美微笑的人。哪怕负重前行,也要笑得漂亮。




在旅途中,和朋友讨论起最近的种种,这个世界在分崩离析,似乎是不会好了。好在仍然有想到可以微笑的人,有可以照亮幽暗角落的光。




走在赫尔辛基的街头,在夏日的艳阳里,想象他冬天看到的那场雪,是件没什么意义却又带着爱的事情。他来过,这座城市对我便有了意义。于是,在相同的地点按下快门的瞬间似乎有了永恒的可能。他给我的所有回忆,所有悲喜,都是如此。是幻梦,是慰藉,也是唯一的真实。




那就请你继续漂亮的笑吧!你那些无声的话,我都会认真听。

评论(1)
热度(23)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