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八)——《Hi歌》



刚上班被弄得头昏脑涨,越是这样越想要每天来看看写写李健。

《Hi歌》其实是个蛮妙的节目,似乎最近的音乐节目里原创的因素越来越多,对创作者的关注是一个可喜的变化。看得时候不由自主地和《中国好歌曲》作比较,就作品而言,我更喜欢后者,更丰富多样有内容,但节目的娱乐性和互动性方面,前者更好玩。不知道是不是第一个在网络上做的真人秀节目,实时互动和弹幕再次让观众有了对真人秀的参与感,虽然可惜的是可能节目的宣传力度还是不够大,弹幕和互动的形式建立了,内容却缺乏趣味性,不知道是不是也有现场审核的机制,弹幕吐槽和抓亮点的力度都不太够。可能也是因为这是第一次采取这样的形式,还有待双方的习惯。我敢说,决赛肯定是李健第一次看到弹幕这个东西23333。

其实我根本不知道李健怎么会参加这个节目的,我觉得对于这个一直生活在理想中的80年代,用着诺基亚手机的人而言,他一定在节目里受到了不少的惊吓。不说音乐,在节目里被人逼着吃辣条肯定是第一次。这个节目里,他本来就皱着的眉头皱的更厉害了23333。

整个节目我都是一边哈哈哈哈哈,一边看下来的。哈林把李健和大张伟放在一组真是太!坏!了!一上来大张伟就调戏了一下李健,后面还抢了他心仪的歌,外加硬塞给他汪峰风格的歌,决赛还要喂他吃辣条,“欺负”他健哥欺负得不亦乐乎。我非常理解大张伟这种想看一直平静儒雅的李健变脸的心理,我觉得这也是哈林的心理,外加也是我哈哈哈哈时的心理。越是正经越想调戏,就像越是禁欲就越想推倒一样~说是“欺负”其实是开玩笑,看得出哈林大张伟都挺尊敬李健的,至少是不太敢真的去惹他的,决赛大张伟铺陈了半天的喂辣条,被李健一个瞪眼一句“我不吃辣”弄得气势就弱掉了,其他歌手立刻叛逃,撇清关系,李健果然是自带吓人的老师气场。他自带的这种让人可远观不可亵玩的仙气以后可以好好说说。

来说说音乐,我只看了他和大张伟这期,乍听上去都挺平庸的。确实《爱瘾》旋律最出色,有小巧的芭乐情歌。李健显然是很喜欢这歌,第一个听完就能说出“感觉没有比这更好的”,之后被抢歌那惋惜的小模样,还试图和大张伟合唱,未果纠结了半天,早知今日当初就该当机立断嘛。我还挺期待李健来改编这首歌,我都能想象出他在唱这首歌时的样子,大张伟的版本不坏,但没比张沛的版本好。

我对RAP无感,这也不是他熟悉的曲风,不过我还挺欣赏他对这个歌手的态度。虽然不喜欢,但仍然能够欣赏对方,尊重对方,全程保持一副“不明觉厉”的表情,听到飙脏话,又想笑又想皱眉,那几秒的表情看得我都纠结了。歌手自己RAP到一半都弱弱地说不知道为什么选他来,他还能笑着鼓励人家说很好。最后不吝啬地夸奖对方。这又让我想到他对于老人的描述,也许,他也没有我想的那么固执嘛,又或者,一个有涵养的人,在面对这样的情况,仍然能保持宽容和尊重。

他被抢了歌之后纠结的小模样也很可爱,先来磨合唱,没成功,又问有没有备选,直到没有之后那嫌弃的小模样让我看一次笑一次,是有多不满意啊!这首让他没那么满意的《默》确实也挺平淡的,真的是“不悲不喜”,没有什么记忆点,副歌词密太像念经了。李健的改编是他喜欢的路数,也有点延续《拾光》的思路,和古典乐做结合,决赛都快把整个交响乐团都搬上舞台。虽然设想很好,流行和古典的结合是我很欣赏的尝试,但是,第一,不是所有歌都适合,这首明显压不住,编曲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第二,他抢拍抢得整个乐团死都拉不回来,一个人差点在台上制造出千军万马的匆忙感,效果还不如阵仗没那么大的第五期。(唱完接受李响访问时说这歌不好唱,他很少唱这个节奏的歌说得自己都要笑出来,看来他也明白得很,这一头汗也是急的)估计演出的时候他生理心理都有点撑不住了,唱得一头大汗,最后一段嗓子很吃力,都快到破音边缘,也不知道是怎么了。

可能是因为太重视。这就要说到李健作为一个原创音乐人的身份,他对于原创音乐是有责任感的,从《我是歌手》舞台上的选歌就能看出来,名次高了就有人说他选歌讨巧,怎么不去想想在这样的舞台唱小众的原创音乐的风险和勇气呢。他对于每个能够推广发掘原创音乐人的机会都是很重视的,从花大力气编曲,穿上买了好久留给大场合的绿西装就可见一斑。甚至我都觉得他在努力突出歌,而不是自己这个歌手,越用力,反而有可能失重。

这个节目除了体现了他作为创作人的责任心,更加体现的是他作为创作人的精神洁癖。在音乐方面他是真的很自我,眼睛里揉不得一点沙子。不喜欢的一点妥协的余地都没有。一方面,他也理解同为创作人,没人愿意自己的作品被改动,所以在决赛时,他会说“我就改了几个不该改的地方,应该尊重他们”,也对作者说“你可以坚持你的观点”;另一方面,他改得毫不手软,改了旋律歌词不说,连人家歌名都换了个彻底。这种作为艺术家的坚持和执拗非常可爱,他让我感到他唱每一首歌不是为了交差,而是出于内在的渴望。只有自己接受这首歌,理解并且想要表达里面的情感,他才会选择演唱,他不接受强加给他的作品,一切都要出于本心。就像他对创作人说的那样”无论多久,不忘初心“。

这种执拗很多时候都显得有些傻气,甚至在我初识他的时候,也曾怀疑过是否是姿态大于内容。但了解的越多,越发明白,这不是姿态,而是态度。不论这样的坚持和洁癖究竟利大弊大,光是这样的艺术家个性就很让人着迷。想起最初看《我是歌手》对他感兴趣的原因,那时正在翻一本讨论编剧的书,提到了创作者的动力来源,创作者的性格特点,一边看,一边就能在李健身上一一验证。文本和现实的交错,很迷人。

关于这个可以说的还有很多,比如他坚持自己的风格,比如他离开水木年华。等我多挖挖水木年华的历史,再来聊聊水木。

写了两天才把《Hi歌》写完,虽然歌我不满意,但节目里还是有很多萌点有趣的点可以挖的。最重要的放在最后!第五期李健最后出来唱歌的时候太帅了!太帅了!太帅了!重要的事情要说三遍!!!我之前不太get他的颜值,《我是歌手》舞台上我也没觉得他有多好看,但是,第一次《Hi歌》我就被秒了!蓝色太衬他了,里面的衬衫也很别致,我要给化妆造型师点一万个赞,眼袋遮得毫无破绽。同时也给灯光师点赞,打光衬托他就是落入凡尘的小王子,一开嗓,更加白马王子了!这是我心目中他颜值的顶峰!为了脸,我可以看《寂静如歌》一百次!(吐槽下,照片拍不出这种仙气的百分之一,网上连张像素高亮度好的图片都找不到,不红的歌手待遇就是低啊)

评论(1)
热度(17)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