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七)——《尘缘》+《Hi歌》


(PS:爱死他彩排时的衣服和造型了!又刷新了颜值!)

这两天折腾着搬家适应新环境,刚连上网就挤出时间来写写李健,请叫我真爱粉!

回想起看这季《我是歌手》的历程,从最开始节目都没兴趣看,只去听下每个人的歌,到愿意在网上跳着看完全程,到在电视机前守着直播,到现在看直播已经无法满足我,要看录制歌单提前温习他要唱的歌外加提心吊胆地等排名,简直是经历了质的飞跃,上季有我小墙头参加的时候,我都没这么尽心,让我们来感叹一下旧爱不如新欢吧~

知道他要唱《尘缘》的时候,我也知道了他这期排第六,打开原版听了一下,我就笑了。这么老的歌,这样的成绩,情有可原。这歌不仅是老的问题,而且是一如既往地平淡。以往他的改编挽救了这种平淡,这次的成绩不好和他的改编也很有关系。等会儿细说。

我想先说说罗文,虽然他完全不是我这个年代会遇到的歌手,但我竟然还听过他不少歌,而且有几首非常喜欢。第一次听《狮子山下》是在香港历史博物馆里,是一段关于香港历史的短片的配乐,当时看得我感慨万千,这首歌,和《浪子心声》一起,都是对那个年代香港人和香港精神的真实写照。除了《铁血丹心》、《小李飞刀》、《沧海一声笑》这些经典的武侠歌曲,我还很爱《世界始终你好》,听过Anthony和千嬅拉阔演唱会的版本,当时两个人唱得七零八落,但很热闹很有趣。这些记忆的片段拼凑起来,让他也成为我关于香港的联想的一部分。

他的国语又是另一种感觉,虽然不知道《八月桂花香》,但一听《尘缘》,我想到的不是香港,而是台湾,一查,果然是台湾电视剧。所以音乐真的是有气质的区别的。因而,和《在水一方》一样,无法进入我喜欢的歌曲的领域。也去听了费玉清的版本,最近也看到有人说他和李健声音很像,但奇妙的是,在看到这样的说法前,我从来没有做过这样的联想。这又要说到玄妙的气质问题了。

扯了这么多,说回李健的《尘缘》。总体而言,不是他最好的表现。不知道是不是时间有限,这次的改编很普通,没有改编的加成,这首平淡的歌总体还是很平淡。这次没有加电影配乐,从文本上就失去了解读的快感。虽然也制造了一个高潮,但编曲+演唱并没有达到高潮的效果。一方面是我觉得高潮的这几句词并不一定适合这样的改编,一方面钢琴声音有点压人声,他的声音不适合和乐器厮杀,而应该被后者衬托,这场的编排是前者。

说完不喜欢的部分,来说这次演唱我喜欢的部分。看直播的时候没感觉,今天去上班的路上把罗文的和李健的版本接连放下来,李健的声音一出来,我立刻回过神来,他的声音非常抓人,就是简单地很!好!听!这首歌体现了他中音到高音区的音色,层次感很迷人。中间的吟唱美哭了!就像之前写《在水一方》一样,旋律声音原来可以这么动人,说它美哭了是因为当时听得我真的很想哭,这比后面他花力气唱得高潮感人多了。还有“不管世间沧桑如何”的“沧”的转音,这种小设置听得人心里一动,既和了沧桑两字的百转千回,又给以为这就完了的听众带来惊喜。可惜的是,这样的惊喜在这首歌里不够多,不够大,外加他的出场顺序,这样的成绩已经算是不错了。

反正这期他乐在其中的样子,看了他那么多采访,第一次看到他脸上出现那么多表情,听到Alin带了父母上台时瞪大了眼睛,好几次鼓掌鼓得双脚离地,还贡献了宝贵的“爬树舞“,看他玩得那么开心,名次什么的就不重要啦~反正这期为了他的表情包也能让我loop很多遍~

再扯两句别的,这两期很多乐评都提到他的抢拍,在上集纪录片里,刘卓和他在讨论选曲时也说过他不适合切节奏的歌。其实吧,我觉得节奏这事,有时很致命,有时也不一定。在我看来,大节奏不乱,就是说每一句第一个字和最后一个字在节奏里,中间字节奏的变换可以看做是歌手的个人解读。这么说其实不是为了给他找借口,他很多时候抢拍拖拍都不是上述这种状况,捂脸~不过也有人说,哪有诗人合着拍子吟诗的嘛~

接下来想说说《Hi歌》,为了看他抢拍,专门去看了决赛。看完只想哈哈哈哈,他真是每一句都在和乐队赛跑,下面原创人跟着唱的时候根本跟不上他的速度。也不知道他在急什么,说好的不悲不喜呢,一路狂奔个什么劲嘛~其实这个节目上的李健还挺萌的,明天细说~

评论
热度(15)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