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关于李健的絮絮叨叨(六)——他在《我是歌手》里这样说



他说

在写上一篇关于真人秀的分析时,我就想到李健在参加的第一场最后就有说过,他觉得这不仅仅是个比赛,人比作品更精彩。他一向看得很明白。所以这篇就先抄录一些在《我是歌手》里他自己的观点吧。

”以音乐人来讲,以原创歌手来讲,你看看他听什么CD,或者看什么书,基本能了解这个人。(以下省略介绍CD几千字)“

这也是我对一个人评断的方式之一,虽然现实中被很多人忽略。这话让我回忆起crush上一个男孩子,翻他的豆瓣猜测他的性格喜好时那种解密的快感。这一段一出来,直接奠定文艺青年的形象。

”这不是一个生死大战,这是一个节目,只不过它有可能会有意无意触动你的自尊,刺痛你周围的人,正因为如此,才会有大家说的这个词,残酷。“

刚听完这段话的时候,我就觉得李健真是一个妙人。这段话很直白,很真实。指出这是一场秀,也指出这场秀中真实的部分。无非是自尊和挫败而已。那句”刺痛你周围的人“更加有趣,其实我也不知道他想说的是你的成功失败会刺痛通常竞技者,还是你的失败会刺痛你周围的拥趸或是伙伴。不管是哪种,他能把角度从自己身上拉开,考虑到结果对整个环境,节目里,节目外的影响,都让我很欣赏他的思维逻辑。

”很多时候歌手的编曲,一定要让观众感觉到意外,但不是让他感到惊吓,或是觉得很勉强。这个其实很难把握的,因为任何一个都不可能覆盖所有的人,就是说你不可能是一个全民歌手,全民歌手在我看来,仅仅是一个美誉。“

这段话要送给这三季以来所有折磨过我耳膜的歌手!当然,理性地来看,观众觉得惊吓并不一定是不好的,也有可能是他们无法赏析其中的精妙。但是!如果我是观众坐在那里投票,我是不会投给让我听了头疼的歌手的!管你什么技术技巧,连悦耳都达不到怎么就别聊了!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不懂为什么很多歌手就不懂呢...李健这几场的编曲你可以说他并无太大风格上的不同,但起码是让觉得意外但并不惊吓的。

后面半段是他一直以来的观念,可以说是没有追求,也可以说是理性知足。其实在这个互联网时代,我越发同意没有什么全民歌手。哪怕”国民哥哥“”国民校草“”国民欧巴“这样的概念层出不穷,但其背后的真实是兴趣的碎片化更加严重,有更多的选择,也意味着大家不会一窝蜂地追随某一个人。

”我发现一些老人,拒绝很多新的事物,就是越来越固执了。但我心目中理想的老人,是很吸引人的。我希望自己老了的时候,变得更加的开阔,能接纳一切人,对身份,对地位,都没有偏见。对世界还很好奇,但有正义感,而且能够很勇敢。“

把这段很喜欢的文字一字一句打了一遍。这段话和他之后的演唱是呼应,也是相辅相成。他所描述出的这个意象,真是太迷人了。这就是我想成为的人。他这段话每一点都瞄准了很多老人的负面个性,人老了,觉得见识得多了,就会固执,会对世界失去兴趣,同时,面对生命的尽头,难免会恐惧,甚至懦弱。而他希望的是开阔,没有偏见,心存好奇,勇敢,有正义感。不知道该夸他思维缜密,还是夸他想法有深度。反正这真的是一段太拉好感的话,我都可以忽略它淡淡的鸡汤味了。

当然,他说完老人总是很固执,我就很想笑,明明你也很固执啊!什么很多歌听不来,去个饭馆坐趟飞机还要冲上去跟人家说音乐放得不好,还有什么听不来唢呐、萨克斯,一张专辑里有首歌不喜欢他就想着不干了要离开,以及一堆写出来会得罪很多人的评价...这人其实执拗得近乎单纯。


《我是歌手》写得差不多了,他的萌段子可爱表现微博上都刷疯了,也没啥好讲的了。再多笑话都没有那句安慰梦辰妹子的那句2是质数里的第一位拉我的好感。虽然他固执,老派,来了真人秀整个人都是僵硬的,经常讲一些别人接不下去的冷笑话,一说话整个气氛都凝固住了,看上去有挺严肃别吓到人家妹子,但是,其实他是个挺温暖,挺给别人留面子(虽然表情实在装不来),为了缓和气氛很努力的人。再次怜爱30S。

之后是说说水木,还是来记录一下我看过的那么多采访呢?说到水木,就让我想到另一个大墙头,还有两个小强头,都是从团体里单飞出来,真的是挺有趣的巧合。

评论
热度(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