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一)——入坑小记

每掉一个坑,都会有一篇洋洋洒洒漫无主题的流水账,冷眼旁观着自己的陷入。这篇流水账想要说的是王凯。

李老师说过,“名声是误解的总和”;马东老师说过,“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因此我的所有认知和解读可能都是对他的误读,与他并无关系。

一切都是从角色开始。

当我的微博首页刚开始被《伪装者》和楼诚刷屏的时候,我是不以为然的。见识过太多以打擦边球来吸引眼球其实粗制滥造的电视剧,再加上是让我最无感的谍战题材,而两个主角也并非天人之姿,我并没有打开电视看一眼到底发生了什么的兴趣。明诚中枪的梗让我稍稍起了点好奇心,真正在网上打开《伪装者》是因为那组抓衣领的动图,难得的火花四溅,但并无做作矫情的感觉,让我回想起上世纪80、90年代的吴白鸽的港片,又或者是再久远一点的张彻,都是描绘男人之间的激烈情感,却往往又给人另类诠释的空间。

于是开始看两人的cut,看原著小说,看Lofter上他们的千百种人生。看得越多,越被明诚吸引。正是因为明诚的故事在剧里略略点到,却又说得不多,让我仿佛找到了探索的密码,而不是直白的答案。印象较深刻地是黎叔告诉他自己是明台失散多年的父亲时,他那句带着气声的“天大的好事”,惊、喜、忧、怜,都在这一个眼神,一句台词里。如果我还没懒死,估计是会为明诚专门写篇人物小传的【我懒死的可能性比较大】。

于是看《琅琊榜》也是顺理成章的事,爱上萧景琰则是一个惊喜之后的另一个惊喜,很难得这么短时间里爱上同一个演员的两个角色。相比明诚,萧景琰是一个我有多喜欢,就有多遗憾的角色,前三十多集搭起的好骨架没有在之后的故事中丰满起来,反而差点摇摇欲坠,可是哪怕形销骨立,依旧让我念念不忘。琰琰这个角色依旧等有空细说。

一个好角色足够拉我入坑,何况是两个。

就像看完Inception,我扫完了JGL和汤甜几乎所有的作品一样,我开始扫《北平无战事》《知青》《新神探联盟》《黄克功案件》等一系列作品,开始看他上过的节目,接受过的采访。从了解作品到想去了解人,于我而言,是一个质的飞跃。他身上的所有标签,“鹿眼、手美、低音炮”,所有被媒体抓住反复报道的点,都是吸引我的地方,但又不全是让我坐在这里敲字的原因。

我曾经深究过他对我的吸引力,容颜并非毫无瑕疵,反而有时让我自嘲“他丑我瞎”“骨骼清奇”,内涵底蕴也远没有到我赞赏的地步,作品演技依旧在进步中,整个人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明明是普普通通的人,竟让我一见就放不下。后来在微博上看到这么一段对他的描述:

“王凯跟“老干部”“禁欲”“逗比”哪种人设都不沾边。他最大的好处是狮子座的“正常”“舒展”。正常演技正常智商正常情商正常逻辑正常语言表达正常活泼度正常坦率度正常到像邻居哥哥的年轻男子。尖下巴被落落大方克制住的舒展,黑历史被自我和解的舒展,演员身份定位认知清晰的舒展,非常明朗的舒展。”——手腕很细的人 https://weibo.com/1767234800/D17JXq2lv?from=page_1005051767234800_profile&wvr=6&mod=weibotime
这才渐渐明了,我喜欢的可能就是这份“正常”和“舒展”。

无论是面对关于CP的脑洞,还是自己所谓的黑历史,他的态度永远是开放,坦荡,包容,将解读权交给观众,并不在意她们笔下的小小游戏,同时对于自己生命中曾经的痕迹,不遮不掩,坦然接受。接受自己,与自己和解,永远需要最强大的内心。【我有时候看到自己少女时矫情的文字还想捂脸呢】

从签了大公司沉寂了一年,到迫于生活接演了《丑女无敌》的家明,花多大的力气入戏,就要在两年之后,花多大的力气走出来,再经历一段相似又不同的沉寂岁月,才艰难地接到一些戏里的男N,再到男三,男二,一步步走到今天这个模样。并无一鸣惊人的天赋或是运气,经历过ylq的人情冷暖,体会过18线小透明接到IP男二时的压力,在33岁这样的年纪第一次体会到所谓的红,突然有万千少女前赴后继嚷着要睡他。人生就是这样猝不及防。

他依旧清醒自知,对自己认知清晰,也带有小狮子的一点点自得,又有几分真实的惶惑和羞涩,似乎还不懂得如何应对这么热烈的爱。这个阶段的他,弥足珍贵,经历人生巨大的转折,一切都很新鲜,一切又充满未知,难得依旧得体而真实。

其实,勾勒了半天,最初打动我的不过是一双含泪的鹿眼,一个灿烂的傻笑,都让人想要把全世界捧到他面前。



PS:写了一半刷微博就发现小狮子发烧了,顿时什么都不想写了,只想一秒化身迷妹冲过去摸摸头......自我诊断了一下,目前应该处于三月粉的病入膏肓阶段,希望以后回看不会太尴尬[捂脸]。

PSS: @手腕很细的人 这个人已经把我想说的所感知的用比我精炼准确百倍的语言写出来了...突然觉得这个系列根本写不下去了...@

PSSS:我真是起名苦手...我不知道我在写啥...

评论(2)
热度(37)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