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青松翠柏和邻家小狮子(五)——《一次就好》【少女心全给你】

小狮子,我的少女心全部献给你!——并不是题记[doge]....


·《一次就好》曲:董冬冬  词:陈曦  原唱:杨宗纬

好像是1月的采访,被问到最近常听的歌,小狮子说是这首《一次就好》,我也因此loop了好一阵。总体而言是平淡的芭乐情歌,“天荒地老”“天涯海角”这种词汇一直让我心怀戒意,誓言说得太轻易仿佛失去了重量,虽然依旧是好听的情歌,杨宗纬一把好嗓,有把直白的歌词唱出婉转情意的能力。

Loop的时候期盼过小狮子的版本,这首歌很适合他,不需要太高深的技巧,娓娓道来便足以动人心魄。后来看他忙得脚不沾地,我也早忘了当初的愿望,没想到他真选择了这首歌作为自己在《跨界歌王》上的告别演出,意外之喜。

他一开口,我已然顾不了什么对曲调节奏气息音准的点评,更顾不上吐槽“不怕你哭/不怕你叫/因为你是我的骄傲”歌词里混乱的逻辑,只想捧大脸蹲在电视机前,默默将这首歌当做小狮子唱给我的情歌。矮大紧老师赛后点评小狮子的那句“让人一下子回到天王时代”并不是一句场面话。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一个偶像歌手,因而不太明白少女们为何对外人看来平淡无奇的表演如痴似狂。直到遇到小狮子,才明白原来真的有人有造梦的能力,让我捡回了从来没有过的少女心。

这首歌被小狮子唱出了一种对话感,或者说他用自己的魅力蛊惑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少女们,明知道他只是对着一个虚幻的目标歌唱,却都宁愿相信这是唱给自己的情歌。“想看你笑/想和你闹/想拥你入我怀抱”,太有画面感我已经脸红了......“一次就好/我带你去看天荒地老”“世界还小/我陪你去到天涯海角”,明知道太绝对的誓言不可信,可是如果是你,那我还是愿意相信的啊......“在没有烦恼的角落里停止寻找/在无忧无虑的时光里慢慢变老”,不要怕老之将至,你老了一定很可爱......“你可知道我唯一的心跳/随你跳”,不知道你心跳得怎么样,小狮子句尾拖长的颤音唱完,我的心脏反正是已经不会正常跳了......

当我被代入到他用声音构筑的梦境里时,我是很难去评判他是否唱错词(最后一句“全部的心跳”被他唱成“唯一的心跳”,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是神来之笔),手势是否有些老派,高音是否有些吃力,我只愿长醉不醒。这个时候,是很难区分到底是他的嗓音,他的唱功,他的情感,还是他的颜值让我神魂颠倒。他站在那里低声吟唱,便是美的化身。


·《领悟》

这半首《领悟》对小狮子而言是突然袭击,可是简单的配器反而衬托出他的好嗓音。虽然开嗓略不自信,“一段感情”被他唱得断成了好几截,但一旦进入情景,和涛姐配合得格外默契,独唱时对方赞许的目光,对唱时眼神胶着,两人搂在一起头挨头唱出“别再为爱受苦”的时候,让人不得不站一秒靖凰邪教。

这是小狮子在这个台上的第二次合唱,第一次和陈松伶唱《夕阳醉了》,这次和涛姐唱《领悟》,上次在音乐剧女王面前带节奏毫不怯场,这次则是收敛锋芒丝毫不抢风头,像个乖乖的邻家弟弟,唱完之后那个脸都皱起来的笑容可爱得让人想给他发小红花~

PS:涛姐这半首《领悟》,唱得比半决赛选曲更好,主歌半念白的唱法太适合好演员。

PSS:小狮子在唱吧时期也唱过一次《领悟》,听完之后我只能再次感慨他的进步真的好大啊....


·《好久不见》

这是第三次听他唱《好久不见》。

第一次是第一场的间隙,欢呼声音太大,外加他没啥准备,但依旧是能让人鸡皮疙瘩都起来的好声音。第二次是节目发布会,我那天坐在驶往旧金山的大巴车上,用流量点开了饭拍,不是粉丝的场合,只有他的歌声和快门的声响,世界在那一瞬间都安静下来,听得我莫名有些鼻酸。

第三次是在告别的舞台上,尘埃落定,送走晋级的涛姐,巫启贤老师领着迷妹们求了婚,看完回顾催泪小短片,拒绝了主持人姐姐的第一次煽情(“时间长着呢,慢慢说吧”TAT),做完了上述的所有事情,小狮子还站在台上,主持人姐姐和台下的迷妹们都不舍得放他走。于是,他第三次唱起了《好久不见》(他本来选了这首歌,后来觉得几个场合断断续续唱了些片段,还是想给大家一首全新的歌曲,好贴心TAT)。

他唱得很慢,每个字都唱得很认真,每个尾音都拖得很长,每一句都好似一声叹息。一首并无多少起伏的歌,被他唱出了荡气回肠的效果。这个舞台上的最后一首歌,他似乎完全放松了下来,不去紧张表现是否完美,是否会出错,是否会丢脸,而是用半首歌的时间讲完了之前不愿诉诸语言的话。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我一点也不奇怪听他唱完,主持人姐姐带着哭腔向他表达不舍,送上拥抱,又有谁不会被这首歌这个人打动呢?可能也就是这个带着眼泪的拥抱,打开了他憋了一晚上的情绪闸口,小狮子竟然在镜头前哭了。

·眼泪



记忆中只看哽咽过三次,《琅琊榜》的北京发布会,爱夸见面会,还有就是《跨界歌王》的半决赛。外表坚强的小狮子曾经在采访里调侃地说过“我从来不哭的”,《琅琊榜》的那次情绪失控,也被他昂着头摊手装作没哭的样子强撑过去了。声名鹊起的这一年,他经历过很多事情,好的,坏的,越是困境,笑容越是灿烂,强大、得体,保持着适当的距离感,好似一个狮子王。

可能是因为身体的疲乏让他控制不住情感,可能是因为在这个舞台上他收获了满满的爱和赞赏,每一头狮子,在汹涌的爱意面前,都是一头大猫。于是狮子抖落满身的盔甲,在温暖的情感里,舒展四肢,让情绪流淌。大猫一度想要转过身子躲开镜头,可还是转回身,露出哭得皱起来丑丑的小脸,眼眶红彤彤却抿起嘴艰难地对着爱他的人笑了起来。

在爱他的人面前,哭得丑丑的也不丢脸,因为他知道我们只会更爱他啊!理智背后的情感,坚强背后的脆弱,成熟背后的天真,让他更加动人。成熟强大的外表下,我的小狮子依然是那个会因为再次看到剧里的宠物就哭起来的情感丰富的少年啊,躺倒笔芯!


正如小狮子说得那样,这个舞台他没有白来,对他而言是舞台经历的丰富和短时间内潜能的激发,对他的影迷朋友而言,在爱上一个实力派演员的时候,突然也收获了一个偶像级歌手【摄影师灯光师鸡腿管够】,感觉好像已经拥有了全世界!


【图片来自微博 @黑森林芝士蛋糕卷】

评论
热度(36)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