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记忆出现空白

清平乐播出前夜,例行的产前焦虑


虽然题目中有产前焦虑四个字,其实我的内心还是相对平静的。但在一部新作品开播或者上映之前,写点什么,好像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距离《大江大河》的播出,已经过了一年多。就角色的完整度和表演的空间而言,《大江大河》是他的作品里我最满意的一部。宋运辉这个角色,好到让我时常觉得自己亏待了他。从他播出的时候,哪怕到了现在,想起他来总有各种各样的杂音在我耳边围绕。我不知道考古式追星和同步式追星到底哪个更好,我只知道当年我在午夜第32次欣赏《春光乍泄》里那个拿着收音机录入一声呜咽的男人时,没有人在我耳边说墨镜王是个王八蛋[doge]。在我修炼出铜墙铁壁之前,我总是不由自主被外界的声音干扰,用粉圈的标准去计算得失,去责骂或是辩驳,去试图说服别人或者被别人说服。堆积而来的情绪让我在剧结束之后的两三个月里,都不想也不愿回看。他的角色,想带给观众的可能是欢乐,可能是悲伤,可能是激励,可能是思考,但都不应该是上述那些复杂难言的情绪,这总让我隐隐觉得我对不起他的付出。

而《清平乐》,可能比《大江大河》腥风血雨一百倍。我至今还记得剧刚拍还没一个月,就因为各种原因内撕得天昏地暗。而剧播之后,我现在就可以想象出八百个值得粉丝焦虑或者可以内撕到拆掉所有粉丝群的点,从戏份到宣传,从造型到人设,从收视到热度,从评分到网播,随便哪个都可以调动大部分人的神经。而这,可能是我最大的产前焦虑。除非我切掉网络,我总是会被种种言论影响。

不过这几个月这个世界的种种现实和荒诞,让我能够稍稍抽离出粉圈人格。不要以爱为借口,屈从于规则。自己的价值判断才是对自己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像我认定的那样,对一个演员而言,最重要的是好角色,好作品。而与一个演员最好的交流,是通过他的作品。

说回作品,我真的非常期待他演绎的赵祯。官宣定角之后,我就去看了小说。虽然我不那么认同小说的价值判断,但书里描述的那个官家,已经足够引起我的怜爱。从古代诗歌到古代君王,我的审美都很一致。慷慨激昂和沉郁顿挫,我选沉郁顿挫;开疆拓土和安居乐业,我选安居乐业。我小时候不喜欢康熙,而喜欢雍正,也是因为这两个君王的电视剧形象,我从雍正身上看到更多的挣扎和孤独。而赵祯,恰恰是个戳中我审美取向的君王。用时髦的人设来形容,赵祯是个美强惨的角色。美,天容玉色谁敢画(就算苏轼大大是为了拍马屁,可可演了就是最美皇帝惹);强,克己复礼,手握无上权力而不滥用才是真正的强大;惨,别的不说,一次次送走亲生儿女,一生无子被大臣逼着立嗣...... 我一直觉得,赵祯是个感情上有缺失的人,帝王的独子,一生未见过生母,自小便被教导要喜怒不形于色,要做个合格的帝王。亲政前,他活在刘娥规定的框框里,亲政后,大臣给他打造了圣君的框框,他把自己装了进去。人生中难得的几次放纵,宠爱的贵妃,呵护的长女,也都逃离不了死亡或是悲剧的命运。国家大义和儿女私情,大多数人没得选,而他作为最有选择权的人,心甘情愿为自己带上枷锁。说是心甘情愿,却也在内心有无数挣扎与折磨,一次次的选择,也最终敖干了他的心血。普通人的情感与帝王的身份之间的矛盾,权利与克制之间的挣扎,让这个角色拥有了哀伤又孤独的气质。而这样的角色,将由最适合他的演员来演出。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好的嘛?


我等着你,让祯心入我心。


评论(3)
热度(17)

© Mirror | Powered by LOFTER